安全管理网

机组因6KVIIA、380V段失电低真空保护动作停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02日

事件经过:#2机负荷80MW,主汽压力9.39MPa,主汽温度536/538℃,#2-1制粉系统运行,#2-1、#2-2引、送风机运行,#2-1凝结泵、#2-2射水泵运行,凝汽器真空81.6KPa,其它各参数运行正常。8月5日6:20,6KVIIA、6KVIIB段控制屏发“电压回路断线”、“接地”光字, 6:56在对6KVIIA段PT停电检查时,6KVIIA段工作电源62A开关掉闸,6KVIIA段备用电源602A开关自投随即因备用分支过流掉闸,6KVIIA段失电,380IIA段、380IIB段失电(380IIA段工作电源开关32A、380IIB段工作电源开关32B仍在合位,造成380IIA段、380IIB段失电后备自投均未动作),锅炉给粉机全停,锅炉灭火,#2机DCS操作员站各计算机显示黑屏后重新启动,运行人员无法监视机组各参数,所有电动门、调整门失电,380V运行辅机全停,7:01#2机DCS操作员站各计算机重新启动,#2-1排粉机、#2-1磨煤机、#2-1送风机、#2-1引风机、#2-1凝泵、#2-2射水泵显示电流回零,随后#2机低真空保护动作停机。经检查处理,14:43#2机组并网。
暴露问题:1、6KVIIA、6KVIIB段出现接地是由于水工水源井II回线#20井避雷器击穿造成。2、6KVIIA段失电原因:经查为6KVIIA 及6KVIIB段低电压保护回路接线反,造成在退保护压板时无效,导致在取6KVIIA 段PT二次侧熔断器时造成62A开关低电压保护动作,由于6KVIIA段带全部负荷(6KVIIA 段PT停电检查造成各负荷开关不能掉闸),造成在自启动过程中602A开关备用分支过流保护动作掉闸,6KVIIA段失电。 6KVIIA自投失败原因分析:查6KVIIA段自启动电流约为2590A,而备用分支保护动作定值为1650A,其动作电流小于自启动电流,造成6KVIIA段自启动电流大于动作电流而导致备用分支后加速过流保护动作。3、380VIIA段失电原因:查380VIIA段控制屏有一线芯号为163的电缆断线(该电缆芯用于低电压跳闸回路),导致380VIIA段失电时,32A开关不能跳闸,302A开关未自投,造成380VIIA段厂用电失电。4、380VIIB段失电过程分析:在掉机后对380VIIB进行的两次模拟试验中,302B开关全部备自投成功,分析为当时厂用电切换过程中由于32B开关辅助接点切换不良造成备自投没有成功。
防止对策:(1)、在8月份的#2机组小修时进行了高厂变、低厂变备自投回路继电器动作时间校验与高厂变、低厂变备自投低电压启动试验。(2)、已将6KVIIA、IIB段备用分支保护动作定值提高至3300A。同时已计划将6KVIIA、IIB段高厂变保护及备自投装置改造为微机型,提高保护动作可靠性(6KVⅠA、6KVⅠB段高厂变保护及备自投装置改造在今年6月份已完成)。(3)、已做计划选择性能优良的辅助接点于近期更换308V段进线开关和备用开关辅助接点,提高辅助开关可靠性。在2006年将完成#1、#2机组380V低厂变及备自投微机型改造,提高保护及备自投装置动作可靠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