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600MW机组高压调节阀晃动事故的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8日

【简述】
高压油源从油站分三路油源分别供主机左侧、主机右侧和两台小机。三路供油油各有一路油管回油至油箱。左右两侧高、中压主汽门油动机Automatic system trip(自动危急遮断简称AST)油和左右两侧高、中压调节阀油动机Overspeed protection control(超速保护控制简称OPC)油分别在机头汇流至AST-OPC电磁阀组块。
本系统共设置5组高压蓄能器,分别在6.9米EH油油箱油站出口、主机左侧13.7米供油母管、主机右侧13.7米供油母管以及A、B两台小机供油管路上。蓄能器充有高纯氮气,其作用是在适当的时机将系统中的能量转变为压缩能储存起来,当系统需要的时,又将压缩能转变为液压能而释放出来,重新补供给系统。当系统瞬间压力增大时,它可以吸收这部分的能量,保证整个系统压力正常。
【事故经过】
某电厂机组负荷600MW,机组顺序阀运行,1号调节阀(GV1)全开,2号调节阀(GV2)全开,3号调节阀(GV3)全关,4号调节阀(GV4)参与系统调节。13:37分EH油泵A运行,电流由33.9A上升到了42A,EH油油压由14.14MPa下降至13.93MPa。
    14:31运行检查发现GV4调门就地摆动大, EH油泵电流偏大为44A,EH油回油滤网差压高报警闪烁,14:50 将机组进汽方式切成单阀方式运行,15:04分系统EH油油压低保护动作,联起B抗燃油泵,见图1。两泵最大电流分别达55.5A、57.86A, EH油回油温度大幅度上升,最高温度64℃。15:10关闭GV4调门后,就地GV1摆动大。15:14分机组协调方式切至基础方式,解除GV1、GV2、GV3自动,开启EH油回油滤网旁路手动门。
【事故原因】
引起高压调节阀摆动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种:
3.1 LVDT组件连接件受损[1],连接件之间间隙过大,引起调节阀摆动,由于机组A修投运至今调节阀运行较为平稳,故突然引起多个调节阀剧烈摆动的可能性不大;
3.2 高压调节阀安装时连接螺母安装不到位,存在阀门调节空行程,引起调节阀摆动。机组检修后至今运行已有一年,未发生该类情况,且该厂往年出现过类似的摆动,已加大了检修的检查力度,故该问题突然引起调节阀剧烈摆动的可能性不大;
3.3 热工控制信号故障[2]。伺服阀信号指令线松脱、接触不良、控制回路指令线松动;连接的信号插头松动、脱落,LVDT线圈开路或短路引起伺服阀频繁动作,造成了调节阀及油动机管路振动;经过热工人员对指令及相关信号进行测量后未发现明显异常;
3.4 一次调频及功率回路投入引起高压调节阀摆动。一次调频是指发电机组调速系统的频率特性所固有的能力能随电网频率变化而自动进行频率调整。其特点是频率调整速度快。兰溪发电厂机组曾发生过一次调频投入导致油管振动、调阀晃动现象[5]。将机组退出功率回路和一次调频运行,发现就地调门开动过程中仍存在高压调节阀及油动机管路振动情况,故可以排除该问题。
      3.5 伺服阀故障。16:58分关闭GV4油动机进油门在线更换伺服阀,18:42分投入GV4运行,GV4阀门开关全行程活动,油系统稳定。判定引起GV4摆动的原因是油动机伺服阀卡涩。
机组运行较长时间,加上EH油油质不合格,油中酸值、CL-1等化学成分超标,使伺服阀芯的突肩腐蚀,导致伺服阀内泄量增大及伺服阀卡涩,造成调节阀供油及回油的不稳定,阀门及油管路剧烈抖动。
【防范措施】
1、在基建期或投产一年后,对EH油系统蓄能器进行一次彻底解体检查,防止系统内金属杂质以及不合格橡胶密封制品混入系统。
2、在机组A修过程中,EH油系统需严格控制安装和检修工艺,及时更换老化、腐蚀的蓄能器皮囊及其他密封件,筒壁清理干净。
3、优化EH油系统冲洗工艺。机组检修期间对EH油系统进行彻底的冲洗,由于在EH油系统冲洗时往往是关闭蓄能器进油门进行的冲洗,故在供油母管至蓄能器模块管路上容易积存杂质,在蓄能器投运时,随高压油进入蓄能器,从而造成皮囊的损坏。可以在系统冲洗时设置冲洗堵板或段接管,避免杂质积存在蓄能器内。
4、加强EH油系统用橡胶制品的管控。EH油系统是100%三芳基磷酸酯抗燃油,具有腐蚀性,严禁使用丁晴橡胶制品,需采用丁基橡胶或氟橡胶制品及密封件,需加强监督管理。
5、进一步加强EH油油质的监督检查,避免因酸值、CL-1等监督指标超标引起的伺服阀滑阀的凸肩腐蚀。
6、将系统的OPC、AST以及ASP油压力远传至CRT上进行有效监视,便于追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