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冷壁吹损,爆管停炉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8日

【简述】
2011年2月22日,某厂锅炉因E9吹灰器吹爆水冷壁管停机抢修,共更换4根水冷壁管,25日抢修完毕,在上水过程中又发现B9吹灰器水冷壁管漏水,更换7根水冷壁管后,于26日12:38并网。
【事故经过】
2011年2月22日,某厂锅炉E9吹灰器下半圆水冷壁有4根管多处被吹损,共有8个破口,最大孔径为8mm,B9吹灰器在E9吹灰器的正上方18米处,有2根管子局部鼓包爆管,爆口尺寸分别为42x8mm、30x5mm。因水冷壁泄漏,被迫停炉换管。
【事故原因】
停炉检查,发现E9吹灰枪处于正常退出位,枪杆进、退活动正常,抢头没有烧坏痕迹,均未发现E9吹灰枪缺陷记录。
水冷壁管规格为44.5x5.5mm,吹灰器除吹损下半圆水冷壁管外,还将周围7根管子吹伤(壁厚为3.5mm)。
对E9吹灰器角阀解体检查,发现阀杆上部弹簧固定卡环失灵,致使角阀无法正常关闭,蒸汽从E9吹灰器喷出,对周边管子进行吹损。
【防范措施】
1、加强锅炉爆管后的启动检查和正常巡检工作,要特别注意检查受热面有无异常现象,提前发现问题,避免紧急停炉。
2、加强对吹灰器的巡检工作,并对锅炉本体吹灰器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填入缺陷单。
3、对锅炉短吹角阀阀杆上部的弹簧固定卡环进行全面检查,对有异常的要及时更换,有缺陷的吹灰器要及时修复,确保吹灰器正常使用,严格执行防止吹灰器吹爆水冷壁管子的各项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