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空预器停转,降负荷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8日

【简述】
某厂A空预器主电机变频跳闸,联启辅电机变频没有成功,A空预器停转。导致机组被迫降低负荷运行。
【事故经过】
2003年9月24日8时,某厂A空预器主电机变频跳闸,联启辅电机变频没有成功,A空预器停转。运行人员就地启动A主电机旁路成功后,就地检查发现A变频器控制柜内着火,灭火后通知检修人员处理。后发现是A辅电机变频器控制回路的隔离变压器烧损、着火,导致同一控制柜内的主电机变频器,辅电机变频器控制回路二次线,主回路电线烧损,断线,损失严重。9月24日20时A主电机旁路突然跳闸,A空预器停转,当时低压班有人在现场变频器控制柜内作抢修工作,观察到A空预器旁路停止,停止指示灯亮,其他指示灯未亮。就此,导致机组被迫降低负荷运行。
【事故原因】
1、5A主电机旁路控制回路比较简单,能导致其跳闸原因主要有几点:热继电器动作;远方停止信号发出;就地跳闸按钮;变频器控制柜来的接点;KM接触器本身问题;整个线路接线有问题等。
2、逐一分析:1)现场看热继电器没有动作,但从24日8时A 空预器主电机运行电流曲线表看A空预器的电流波动很大,运行情况异常。后因主电机变送器接线烧断,无法监视到电流,不知道后来的电流情况。2)经热工人员说,运行人员当时并未对A空预器进行操作,即远方停止信号没有发出。3)当时没有人按动就地停止按钮。4)变频器控制柜内接线基本完好,待可以停设备后再详细检查。5)检查KM接触器外观,线圈完好。6)检查旁路柜线路接线正常。由上述推断可能跳闸原因:1)二次回路出现问题,导致运行中的回路停止。原因可能是接线出问题,可能是继电器或接触器本身误动。2)机械上有异常,导致大电流,回路马上跳闸。3)其他不明原因。上述原因中以1)为可能性最大。
【防范措施】
1、仔细检查旁路控制柜内的接线,待可以停设备后仔细检查变频 器控制柜内接线,做到控制回路的接线上万无一失。
2、更换新的旁路接触器,热继电器,并对拆除下来的旧接触器, 热继电器做试验,观察是否因为此原因跳闸。
3、建议机械上检查找出电流大的原因,并消除。还有做好空预器 停转后及时盘动的措施,以免影响再次启动。
4、以此为教训,以后认真研究工作,做细工作,提高技能,提高 技术水平,做好所属设备的检修维护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