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给煤机,连续断(堵)煤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8日


【简述】
2003年9月15日,某厂由于燃用煤种水分大,粘结性强,在运行过程中出现堵煤及断煤现象,最终导致大幅度减负荷,甚至锅炉灭火。
【事故经过】
2003年9月15日10:19分,B磨煤机出口温度突然迅速上升,最高101℃,磨煤机电流从38A降到25A,B磨堵煤了,值班员立即采取措施处理。
10:20分,B给煤机跳闸,负荷快速下降。
10:23分,投入CD1、CD3、AB2成功油枪稳燃。几分钟后,A、C给煤机也随后出现堵煤现象,A磨煤机出口温度最高88℃,C磨煤机出口温度最高91℃,致使负荷最低下降到158MW,两汽泵流量瞬间低到160t/h左右,汽泵再循环开,两汽泵均出力不足,给水流量大幅下降,单元长立即命令:解CCS为TF控制方式,降低机前压力,提高小机进汽参数,汽泵出力迅速恢复;同时命令机侧启动电泵,以防不恻;通知值班员调整好A、6制粉系统,稳定负荷、汽压。其间派人立即到就地投电泵冷却水,退电泵电加热。
10:40分,单元长通知检查B给煤机,令起E磨煤机,稳定负荷180MW,逐步退CD1、CD3、AB2油枪,退电泵,投入CCS控制方式,将机组调整至调度负荷运行。
【事故原因】
因为天气连续暴雨,造成煤质水分含量较高,其次由于下煤管设计存在缺陷,导致在运行过程中出现给煤机断煤现象。
【防范措施】
1、因天气连续几天下暴雨,接班后单元长要求大家作好制粉系统的事故预想,检查油枪和电泵是否正常备用,加强制粉系统地运行监视和巡检,每个小时对原煤仓震打放炮一次。
2、当出现给煤机跳闸事故时,CCS控制方式下,一方面使主汽压波动较大,影响汽泵出力;另一方面使其它磨负荷增加,因天气恶劣,这样使其它磨的工况恶化,加剧负荷波动。因此以后处理类似事故,应立即先解CCS为TF方式(解前注意设定值和实际值的偏差不要过大),降低主汽压,尽快稳定负荷(不宜低于165MW),防止汽泵出力不足现象发生。
3、投油枪的时间间隔应稍长点,一方面可以防止油压低油枪跳闸,另一方面可以减少主汽压的波动。
4、调整磨煤机的过程中,注意每台磨的给煤量、出口温度和一次风母管压力,可以提高一次风母管压力,防止出现连续堵煤现象,增大磨煤机风门开度,防止一次风机失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