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二号锅炉省煤器泄漏,停机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08日

事件经过:9月15日0:10,#2机负荷400MW,协调控制方式,燃料量145T/H,给水流量1290T/H,主蒸汽压力14.5MPa,主蒸汽温度566℃,2A、2B、2D、2F制粉系统运行。0:12,#2锅炉炉膛突然正压且最大值1360Pa,给水流量、燃料量、中间点温度直线上升,负荷下降,除氧器水位、凝汽器水位、凝补水箱水位下降,给水流量最大上升至1930T/H,燃料量最大190T/H。四管泄漏报警装置第33点显示高温过热器与省煤器之间有泄漏,运行人员将TM(汽机主控)解手动维持调门开度90.5%,将FM(燃料主控)、给水流量解手动控制,使中间点温度恢复至正常值。经巡检员检查发现省煤器处泄漏音大,省煤器冷灰斗处有水漏出,确认省煤器泄漏。经请示调度同意停机处理。0:45手动停炉。经检查确认上组省煤器B侧--A侧第81排最上层管子,在出口集箱下部弯头处出现裂纹,发生泄漏。泄漏出的介质将80排最上层管子吹漏,80排最上层管子泄漏出的介质又将81排第二层管子吹薄,81排第二层管子因吹薄发生爆管。管子规格:Φ50.8×7.1; 材质: SA-210C 。将上组省煤器第81排的最上层管子、第二层管子;第80排最上层管子泄漏破损处进行更换;同时对81排第三层管子进行超声波测厚,因减薄到4mm左右也进行了更换。此次共更换了4根带弯头的管子。检修结束后,9月 16日12:26锅炉点火,15:52机组并网。
暴露问题:制造厂在制造过程中存在缺陷,经过长时间的运行后,缺陷处产生裂纹。
防止对策:利用机组检修,加强锅炉四管检查,杜绝此类事故的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