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4锅炉总风量低MFT保护动作机组跳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06日

事故前运行方式:
#4机组负荷230MW,主汽压力14.9MPa,主汽温度537℃,再热蒸汽压力2.7MPa,再热蒸汽温度536℃,真空-77.6KPa,总煤量93T/H,
炉膛负压-100 Pa。锅炉总风量674T/H,炉膛负压-70 Pa。协调投入。#4-1、#4-2引风机、送风机、一次风机运行,A、B、D磨煤机运行、C磨停运消漏、E磨正在暖磨准备投运。锅炉正在吹灰,下层#1、#3两支油枪运行。#4-1引风机#2润滑油泵运行,#1油泵备用,供油压力、油温、油箱油位正常。#4-1引风机静叶开度49.35%,#4-2引风机静叶开度  49.50%,#4-1送风机动叶开度 33.19%,#4-2送风机动叶开度34.56%,#4-1一次风机入口档板开度43.94%,#4-2一次风机入口档板开度42.67%。
事故经过:
2005年3月9日8时25分#4-1引风机掉闸,发“油压低”光字,#4-1送风机、#4-1一次风机联掉,投油助燃,RB动作,协调跳为机跟踪,#4-2送风机档板开至60%,#4-2一次风机档板全开,#4-2引风机静叶开至57%,总风量降至470T/H,一次风压由12KPa降至8KPa,增投油枪,A磨热风门由38%开至43%,B磨热风门由40%开至 45%,D磨热风门由 41%开至 46%,炉膛压力在+600Pa间波动,后 B、D磨掉闸,原因均为一次风量低,B、D磨掉闸后,运行人员将#4-2一次风机档板由自动切为手动关至60%,炉总风量由470t/h降至380t/h,MFT动作(首出为总风量低于30%),汽机、发电机联掉,厂用电切换正常。9时 55分#4炉点火,后热工更换#4机电子间#17控制器电源分配盘(消除2月12日#4炉汽包水位失灵缺陷),13时23分#3机组并网。
事故原因分析:
1、#4-1引风机跳闸原因:
#4-1引风机因润滑油压低掉闸后查润滑油系统无泄漏,#4-1引风机掉闸时油压在低于0.15MPa时未联启备用泵,当时油压持续低至 0.1MPa(低二值掉引风机)以下,4秒钟后油压恢复正常。停机后做低油压试验正常,低一值、低二值压控开关校验正常。运行在就地做油泵切换试验,连锁正常,油站油压、油温、油位正常。与#3-2引风机跳闸原因相同,时间相差 7分钟,因此排除热工一次设备和控制程序问题。结合在#4-1引风机因润滑油压低掉闸7分钟前#3-2引风机同样发生的掉闸现象及当时为卫生清扫人员正在清扫卫生与现场对油系统各阀门手柄观察判断造成引风机润滑油压低原因为卫生清扫人员(临时工)在清理油系统时,为清扫方便瞬时关闭油滤网的出口门或入口门(均为球阀,90度开关)所致。造成油系统短时供油中断(4秒钟),润滑油压控开关动作,#4-1引风机跳闸。
2、、MFT动作原因:
#4-1引风机跳闸,RB动作,联跳同侧送风机、一次风机。锅炉总风量由674t减为470t,一次风压由12KPa降为8KPa,当时锅炉A、
B、D磨运行,E磨正在暖磨,在#4-1一次风机掉闸,一次风量锐减
的情况下,运行人员未及时开大#4-2引风机静时与#4-2送风机动叶调整风量与炉膛负压,此时仍有四台磨通风,同时 A、B、D磨自动开大热风门造成一次风压进一步降低,B、D磨一次风量小于45t保护
作相继跳闸,后运行人员将#4-2一次风机档板由自动切为手动关
至 60%,炉总风量由 470t/h降至 380t/h,锅炉总风量<30%保护无延时动作,锅炉MFT跳闸。
事故总结:
1、运行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差,经验不足,对异常工况下的判断与正确果断处理能力差,对机组 RB工况下的事故预想不够完善,在#4-1引风机掉闸后,总风量下降,#4-2引风机静叶未自动开大,炉膛压力在+600Pa间波动时,未及时开大#4-2引风机静叶与#4-2送风机动叶,维持总风量与炉膛负压,而是不正确的关小#4-2一次风机档板是造成总风量低于30%MFT动作的主要原因。
2、在机组发生 RB的情况下,当两侧引风机在自动,掉闸引风机将由自动切为手动,此时掉闸风机档板开度指令应无延时的叠加在运
行的引风机挡板指令中(运行中的风机档板必须在自动方式下)开大运行引风机档板。但#4机两侧引风机在自动,单侧引风机跳闸时,逻辑设计中延时30S后将跳闸引风机档板切为手动,在30S内闭锁运行引风机负荷自动累加功能,因此未出现#3引风机过载的同类现象,之后炉膛负压测量和设定值偏差超过 400Pa ,使两侧引风机均由自动为手动,使叠加功能失去,运行引风机档板未自动开大,炉膛负压达到 600Pa。该逻辑设计不合理,应将延时去掉同时应限制运行引风机档板开度防止过流。
3、当时,#3机组负荷 207MW,总风量为 866t;而#4机组负荷230MW,总风量为 674t,总风量的修正参数存在差异,但两台机组的锅炉总风量低于 30%保护的定值均为 380t,且总风量低于 30%MFT动作保护无延时。

4、对引风机润滑油压低跳引风机保护,增加5秒延时,防止设备误动。措施执行人:热工车间。已于3月10日完成。
5、已将#4炉引风机掉闸停运切手动延时去掉,以避免发生一台风机掉闸,另一台风机档板不能自动叠加开大。同时将引风机在发生RB时,运行中的引风机档板开度限制在 85%,以防止引风机档板开度过大,电机过流,电机损坏或过流保护动作造成机组停运。措施执行人:热工车间。已于3月10日完成。
6、对#3、#4机组的锅炉总风量参数进行修正,并确定正确的保护定值,并增加总风量低于 30%  MFT动作保护加 30秒延时。措施执行人:孙德恩。总风量低于30%延时30秒MFT动作已修改完成。总风量修正工作由于涉及范围较大,于小修期间完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