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海电#6炉灭火、满水、减水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03日

事故经过:
2006年5月25日16:35分,#6炉负荷230MW,#1、2空预器、吸风机、送风机、一次风机。#1、2、3、4、5磨组运行,参数正常。
#3磨组断煤50秒后#2、4、5磨组火检突然全部消失,灭火保护发“丧失全部火焰”信号,炉灭火,立即联系快降负荷,机恻负荷最低降至十三万,司炉检查灭火保护动作正常。满足吹扫条件开始吹扫,此时因降负荷给水补水量较大,后期水位反弹,快速升至+460mm吹扫中断,恢复水位正常继续吹扫,17:00炉侧乙再热气温478度,机侧490度,
汽机跳闸,发电机跳闸,汽机跳闸后汽包水位被压至-360mm吹扫再次中断,联系热工强制此信号,再次恢复吹扫,17:11吹扫完成点火成功,17:40负荷230    MW,各参数正常。
事故原因分析:
媒质差,断煤,火检显示存在一定问题易造成此次灭火的主要问题,灭火后值班员对设备特性了解不足,对给水量的大小,水位将会产生的变化分析作出正确的判断。致使在快速减负荷过程中给水量过大,使水位失控造成吹扫中断,耽误启动时间,是造成汽温下将是汽机跳闸的主要原因。
事故总结:
1、锅炉灭火后联系汽机快减负荷时,应根据减负荷情况调整给水量,对减负荷过程中出现的虚假水位应有正确的判断,此外,汽机降负荷速率应根据机前压力的下降情况设置,尽量使机前压力保持稳定,降负荷过快压力不稳定会给炉侧调整水位造成一定的难度。
2、灭火后及时关小二次风门,减小冷风对锅炉的快速冷却并及时检查各减温水门是否有泄露,必要时关闭就地手动门,以防温度降的过低。
3、运行人员加强事故处理能力,值班员应对锅炉灭火后的水位发展趋势以及汽机快减负荷对水位产生影响有正确判断,做好事故预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