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组汽包水位高保护动作,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10日

事件经过:1月4日,由于#1水塔填料有少量随循环水带入#1机组A小机冷油器中, 造成A小机冷油器堵塞,白天停止A小机进行冷油器清理工作。17:30工作结束,措施恢复,进行并A汽泵工作。17:50,负荷290MW,并泵结束,A、B汽泵均在自动方式,电泵备用。此时汽包水位缓慢降低,发现A小机由锅炉自动转至转速自动,事后查看记录发现由于正值降温,且#2期扩建机组厂房已暖封闭,所以采暖用汽量比较大,辅汽压力较低,造成A小机供汽压力不高,使A小机始终由CCS发给指令在加转速,最后全开调节门。此时汽包水位上涨过快,立即启动电泵,手动解列A汽泵,而此时电泵再循环出现故障,未及时开启,造成流量不足,电泵汽化,经调节无效,18:00汽包水位低至—330MM,锅炉跳闸。经分析原因,限制采暖用汽,更换电泵最小流量再循环电磁阀,机组重新点火,于21:16重新并网。初步原因分析:1、电泵再循环故障,电泵汽化,在A小机失去时给水流量不足;2、采暖负荷偏高,小机供汽压力不足,A小机调门全开,无法正常参与调节;3、运行调整不熟练,对紧急情况下处理考虑不全面。
暴露问题:检修人员设备维护不到位,电泵再循环装置未自动开启是导致非停的直接原因。采暖汽源分配不合理,以小机供汽压力不足,考虑不全面。
防止对策:1、加强设备治理,保证最小流量阀自动好用。2、提高操作人员应急状况下的事故处理能力,加强运行培训。3、合理分配采暖汽源,保证小机供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