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三号机组“发电机定子接地”保护动作,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7日

事件经过:停机前运行方式:#3发电机有功298MW,无功60MVar,三相定子电压20KV,定子电流8713A,转子电压305V,转子电流1763A。5月25日14:39 #3发电机掉闸,汽机、锅炉联掉,厂用电切换正常,#3发变组保护B柜、D柜均发“发电机定子接地3U0保护动作”,动作电压83V,4秒掉闸(定子接地3U0保护定值为10V,延时4秒动作)。检查发电机PT、避雷器以及出线、中性点套管、主变、高厂变高压侧软连接等部位均未发现异常,后打开#3高厂变高压侧C相分隔绝缘套管瓷裙上部封闭母线的观察孔后发现该处积水,进行处理,26日2:50 #3炉点火,6:16#3发变组零起升压正常,8:38#3机并网。
暴露问题:经检查发现#3高厂变高压侧C相封闭母线上部有一条长约25cm的环向焊缝未焊接(基建安装缺陷),#3机组小修中进行了空冷岛散热片水冲冼(#3发变组封闭母线交流耐压试验已结束),冲冼水顺着#3高厂变高压侧C相封闭母线上部未焊接的环向焊缝进入封闭母线,积聚在#3高厂变C相高压侧软连接上部分隔绝缘套管瓷裙上(水平安装)。造成#3高厂变20KV侧C相运行中闪络接地,发电机定子接地保护动作,#3发变组掉闸。
防止对策:1、已将#3高厂变高压侧C相封闭母线上部环向未焊接焊缝进行焊接处理。2、结合当前正在进行的迎峰度夏安全大检查工作,对#3、#4机组各封闭母线进行全面检查,同时对所有室外电气设备进行全面防雨检查,消除隐患,避免因电气设备漏雨进水引起机组停运事件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