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号炉水冷壁、低过泄漏,停机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7日

事件经过:5月22日0:36′,#1机组负荷179MW,C、D磨煤机运行;主、再热汽温分别为538、541.56℃,机组协调方式。运行巡检发现#1炉北侧后墙水冷壁折焰角部位有异音, 2:55′,检修部门检查确认#1炉折焰角处受热面泄漏,申请中调同意机组停机检修,3:41′停炉。停炉后检查发现:泄漏部位在 #1炉后墙水冷壁折焰角下部0.6m处,标高约40m,低温过热器出口垂直管靠近折焰角处北数第78根固定卡上部有横向穿透裂纹,管子冲刷严重,相邻蛇形管冲刷减薄,第77根被冲刷减薄严重;北数第41根水冷壁管弯头下部大小头以上爆破,爆口呈圆形,直径约4mm,爆口处冲刷减薄,第42根弯头下部大小头部位吹损严重。处理时,在便利位置割开低过#75、76管(仅上口)并将其拉开,割除低过#77、78损伤管段,对#41、#42水冷壁管包括大小头进行更换,更换低过#77、78损伤管段,恢复低过#75、76管(仅上口),其他冲刷减薄的管子均作焊补处理。抢修工作于25日3:36′结束,焊口100%探伤合格。 13:07′,#1机组并网。这次泄漏原因分析:1、经对炉膛内爆管现场观察,爆破部位及周围的管子表面均没有飞灰磨损痕迹和过热现象,因此可以排除因磨损或过热爆管的可能性,分析认为泄漏点首先发生在#1炉低温过热器第78根固定卡上部的横向穿透裂纹上, #77低过管,#41、#42水冷壁管是由#78低过管裂口直接对吹形成冲刷,或是被冲刷管子反射的水汽冲刷所致。2、对于第78根固定卡上部的横向穿透裂纹的产生,分析认为固定卡在焊接安装时存在焊接工艺不当,产生应力集中,在启停过程中存在膨胀差别产生疲劳裂纹或该直管段在该部位存在原始缺陷,在启停和运行中交变应力的作用下扩展形成裂纹。
暴露问题:1、锅炉制作存在较多的原始缺陷,锅炉结构设计不合理;2、防磨防爆检查要扩大范围,细化检查部位及责任,避免死角出现。
防止对策: 1、加强防磨防爆检查,对受热面内的弯头、管座角焊缝、管排上的焊接件分批次进行磁记忆等手段检测,将低过焊接固定块处列为重点检查项目。2、对因结构不合理、膨胀不畅等原因造成应力集中的部位进行检查改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