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在处理六号锅炉捞渣机链条脱落时,锅炉掉焦灭火,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7日

事件经过: 5月4日,#6机组负荷540MW,10、20、30、40磨煤机运行,送、引风机自动,给水自动; 9:58锅炉落大焦。10:00捞渣机涨紧站高限报警发出捞渣机跳闸,就地人员检查发现捞渣机出口西侧链条抬起,判断为导向轮处链条脱出,汇报调度机组开始降负荷。11:00负荷降至390MW,10、20、30、40磨运行。11:15开启炉底水封放水阀门,开始捞渣机放水,将送引风机切手动运行,维持炉膛微正压,减少炉底漏风。12:00炉底水封完全破坏,机组负荷维持390MW处理捞渣机刮板和链条。12:45分锅炉灭火,向调度申请停机消缺,获批准。5月5日6:27,#6炉处理捞渣机链条工作结束,9:42机组并网,11:05向省调报捞渣机临修竣工。检查发现问题及处理:(1)、检查发现,捞渣机西侧链条脱轨,东侧悬臂轮与链条之间有焦块,部分刮板变形。出口侧有很多积渣,链条下部和里侧有部分积渣。西侧出口悬臂轮后有一块刮板弯曲变形,悬臂轮前有三块刮板弯曲损坏,其中两块西端已完全脱落。(2)、停炉后对捞渣机出口清渣,更换损坏的刮板、将脱轨的链条恢复原位,修后运行正常。
暴露问题:(1)、锅炉卫燃带上的焦块集中下落时,局部有大焦块,造成刮板损坏、倾斜或弯曲,大块焦渣挤压链条,链条受力不均局部倾斜,悬臂轮下方的链条沿倾斜方向运动,悬臂轮前链条偏离轨道,最终导致链条移动到轮槽外部而脱轨。(2)、锅炉灭火的直接原因是炉底水封部位冷风进入炉膛导致燃烧恶化而造成的。(3)、检修过程初期锅炉运行正常,12:45′24″,发现燃烧火检强度降低,进行投油,在投油过程中锅炉MFT。(4)、对于水封破坏影响燃烧稳定性的经验不足,没有采取有效稳燃措施,导致锅炉灭火。

防止对策:(1).炉底破坏水封进行捞渣机检修工作时,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安全,将负荷降至200MW以下,投入足够的油枪助燃,保留最下两层磨煤机运行,提高着火的稳定性。(2).为使锅炉落焦时捞渣机能及时停运,考虑在炉零米增加振动或声纳探头,直接动作捞渣机跳闸,防止掉大焦将刮板损坏,造成异常。(3).进一步对锅炉卫燃带进行去除,尽量采购燃用适应性煤种,减轻锅炉结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