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组汽机压比低保护动作,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7日

事件经过:故障前机组负荷200MW,10、20、40磨煤机运行,协调控制方式,AGC控制投入,各项参数正常。故障经过:22:30调度给出负荷指令150MW,准备停一台磨煤机降负荷,22:38听见机房有异音并发现协调退出,汽机调门切就地,同时发现汽机背压上升,最高到16.9KPa,主汽压力已降至8.7Mpa,负荷188MW,检查高低旁系统,发现高旁100%全开,低旁开20%,急忙将高旁解手动开关,但高旁拒绝动作(关不动),22:42汽机压比低保护动作跳闸,联跳发电机、厂用电自投正常。经热控人员检查,由于高旁压力控制卡件故障,引起高旁主汽阀突然开启,造成汽机压比低保护动作跳机。经更换故障卡件,重新传程序代码后,6月22日5:40机组重新启动并网。机组跳闸后,通过对事故顺序记录和控制参数曲线的分析,发现高旁压力控制设定点(6HAH91DP001 XQ02)在22:38′38″由15.16Mpa跃变到-82.99Mpa,造成高旁设定压力与机组实际运行压力(6HAH91CP901)形成很大偏差,使高旁快开联锁动作,高旁开满,主汽压力快速下降,再热汽压力上升,从而导致汽轮机压比低主保护动作,汽轮机跳闸。对于高旁压力控制的设定点的变化,经分析确定是由于高旁压力控制卡件(6DS1412-8DE)内的信号跟踪块SWF的故障造成的,由于该块的输出信号突变为负值,造成高旁异常开启。
暴露问题:1对于控制系统卡件内的软件方面出现的问题研究分析不够深入,事故预想存在不足,没有做好防范预案。2、重要设备的控制与保护的可靠性研究还需进一步加强,检查检修工作还需全面、细致。
防止对策:1、更换有问题的控制模件,重新下装程序。2、需对处理结果进行观察,观察期间高旁控制暂时切手动,并将主汽压力大于高旁设定压力2MPa快开高旁联锁暂时解除,待观察一段时间后再投入。3、观察期间发电部制定6号炉高压旁路部分功能解除运行控制措施。4、在曲线中组态该功能块的输入输出信号,重点监视相关信号状态变化。5、控制卡件内的软件方面出现的问题及时向厂家咨询,寻求彻底解决的方法,避免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