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调节挡板失控,制粉系统相继跳闸,炉膛负压低保护动作,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4日

事件经过:1月7日白班,#1机组负荷350MW,协调控制方式,1B、1C、1D、1E制粉系统运行,8:40′14 ″“一次风压低”报警,8:40′28″“磨煤机一次风流量低”报警,延时5秒后,1B、1C、1D、1E制粉系统相继跳闸;8:40′42″ 炉膛负压低保护延时1秒动作,8:40′43″ 触发炉MFT动作,8:40′46 ″发电机与系统解列。事后现场检查发现1B一次风机入口调节挡板就地处在全关位置,而OM上的指示为60%。对该入口档板调节机构的定位器检查发现,内部积有大量呈褐色水和杂质,并堵死定位器喷嘴,造成该入口调节挡板失控。经对该定位器减压阀、仪用气管路进行充分疏水吹扫并更换新定位器及减压阀后,试投1B一次风机入口调节挡板动作正常。9:14锅炉点火,9:24汽机复置冲转,13:13′37″发电机并网。非计划停运4小时33分。经对保护逻辑分析,当8:40′28″一次风压低且任一台磨煤机一次风流量低时需延时5秒跳所有磨煤机,再延时3秒联跳给煤机;8:40′38 ″1B、1D给煤机跳闸信号返回,8:40′39 ″1C、1E给煤机跳闸信号返回;当给煤机全跳后延时4.5秒,触发锅炉全燃料切断保护动作(约8:40′43.5″动作)。但由于一次风压低后造成锅炉燃烧不稳,8:40′43″炉膛负压低保护先动作(锅炉全燃料切断保护几乎也同时动作)。经现场对1B一次风机入口调节挡板控制机构解体检查发现,其定位器内部有很多积水和杂质,而定位器内的气路和喷嘴却极为细小精致,特别是定位器节气阀的孔径仅几忽米(1/100毫米)。分析认为:由于机组仪用气系统中水份大,造成该入口调节挡板的控制气管路内积水并腐蚀,且产生的杂质堵住了1B一次风机入口调节挡板定位器的节气阀或喷嘴,致使该定位器二级控制气路憋压,使得定位器导向阀往单(关)方向运动,造成1B一次风机入口调节挡板失控全关,从而导致一次风压迅速降低,运行中的制粉系统跳闸,锅炉MFT保护动作。
暴露问题: ① 仪用气质量较差,水份与杂质(铁锈)较多;② 一期锅炉风门调节挡板执行气缸及控制气路为全封闭式,故在运行中对控制机构的定位器减压阀进行疏水较困难;③ 一期所有P/PN控制调节挡板及阀门的开度反馈都取自P/PN,不能真实反应就地挡板及阀门的实际开度。
防止对策:① 策划部负责组织分析一期仪用气带水、带杂质的原因,并制定整改方案;② 在一期仪用气带水未整改时,检修部负责每周对一期气动调节阀或挡板的定位器减压阀进行疏水一次,运行部负责加强仪用气系统正常定期疏水工作;③ 检修部负责在一期系统母管及主要用户母管上增设自动疏水器,并结合机组检修时进行改造,同时利用机组停运的机会检查仪用气系统的泄漏情况并安排处理;④ 检修部负责对仪用干燥器露点仪的检查,在仪用气系统中增设露点测量点(安装测量用接头),对仪用气的品质做定期监测;⑤ 策划部负责#1、#2炉的一次风压与任意一台磨一次风量低保护跳闸所有磨煤机保护逻辑的优化;⑥ 检修部负责增加#1、#2炉两侧送风机、引风机、一次风机电流偏差大报警;⑦ 检修部负责利用检修期间对#1、#2炉送风机、一次风机、引风机共12个调节档板的就地实际阀位信号引至主控,以便运行监视(现2A引风机入口调节挡板已将实际开度信号引至主控);⑧ 策划部负责制定机组仪用气系统管道的检查和吹扫方案,并利用2006年机组检修时实施。⑨运行部要切实落实机组历史参数的巡查和分析工作,及时发现设备的隐患;⑩策划部负责探讨锅炉全燃料切断保护和炉膛负压低保护时间匹配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