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四号发电机断水保护误动作,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4日

事件经过:#3机负荷300MW,主汽压力16.5MPa,主、再汽温度537/538℃,#4-2发电机定子冷却水泵运行,机组运行正常。9月7日10:13,运行人员做定子冷却水泵定期切换试验,启#4-1定子冷却水泵,30秒后,发电机断水保护动作,发电机跳闸,MFT动作灭火,汽机联掉,厂用电切换正常。10:35 #4炉点火,12:35 #4机组并网。
暴露问题:2005年3月18日华能热工专家组与榆社电厂运调科、运行二分场、热工车间相关人员讨论并针对二期机组DCS逻辑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修改意见,其中有一条是:发电机断水保护中增加定子冷却水泵全停延时30s发断水保护,防拒动。由于该保护属于主保护,所以在机组运行期间未进行修改,分别在两台机组小修期间对该项逻辑进行了修改,但在修改#4机组逻辑时(7月份),热工人员未认真核对误将两台定子冷却水泵停信号取为了定子冷却水泵启信号(应取#1、#2定子冷却水泵已停止信号10MKF10AP001ZD和10MKF10AP002ZD,结果误取了#1、#2定子冷却水泵已启动信号10MKF10AP001ZS和10MKF10AP002ZS)。在静态传动试验时是采用强制信号做试验,未发现该问题,后也未对该项目做动态试验,从而导致在运行人员定期切换定冷泵,两台泵全启时“定子冷却水泵全停”条件构成,30秒后发电机断水保护动作,造成机组掉闸停运。
防止对策:(1)、热工车间、运行二分场立即着手对二期300MW机组各项热控逻辑回路进行全面复查、讨论,查证逻辑回路正确性,讨论各项定值是否符合实际,同时在复查过程中要做好严密的防范措施,防止掉机事件发生。(2)、热工车间要严格执行逻辑回路修改制度,在修改逻辑时除执行审批单外,同时要严格执行修改、监护、复查、静态试验、动态试验,全面验证逻辑修改的正确性,同时在逻辑修后要及时通知运行专业专工,使运行人员对逻辑修改做到心中有数。(3)、热工车间应深刻吸取此次因逻辑修改失误造成的非停事件,深入开展专业技术培训与反违章活动,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工作人员责任心,坚决杜绝因控制回路错接漏接、定值错误导致机组掉闸停机事件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