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三号机组磨煤机切换过程中炉膛负压增大,MFT动作,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4日

事件经过:#3机负荷250MW,主汽压力15.2MPa、再热蒸汽压力2.87MPa,主汽温度538/538℃,负压正常,#3-1、#3-2引、送风机运行、一次风机运行,#3-B、#3-C、#3-D磨运行,#3-A磨振动大正在停运。#3炉中层#1角油枪运行。9月3日6:40因#3-A磨振动大,进行磨组切换(停#3-A磨,启#3-D磨),7:08′55″投入#3炉中层#1角油枪运行,7:10′06″停运#3-A给煤机,7:12炉膛负压开始不稳,向负方向波动,7:13′31″各层火焰开始相继丧失,7:13′43″#3-B磨掉闸,7:13′44″#3-C磨掉闸,7:13′46″#3-D磨掉闸,首出均为“磨组运行未建立火焰”。7:13′48″炉膛负压增大,MFT动作灭火,汽机、发电机联掉,厂用电正常。7:47 #3炉点火,8:25#3机组并网,12:50#3机负荷至21.MW,#3炉燃烧稳定,全撤油枪。
暴露问题:(1)、运行人员在停运#3-A磨时,为了维持磨入口风压(磨煤机在逻辑设计中有磨煤机总风压低于4000Pa掉磨组条件)及磨出口风温,因磨煤机内煤量减少阻力降低,风压随之降低,为维持磨总风压,需调整加大风量,由于在调整中冷热风配比不当(热风门关至14%后未再关,而是过于开大冷风门维持风压与出口温度)使进入炉内燃烧区底层风量过大,造成炉内燃烧扰动、减弱,致使燃烧不稳,#3-B、#3-C、#3-D相继因喷口火焰丧失掉闸,MFT动作,锅炉灭火。(2)、运行人员未认真执行公司下达的关于二期300MW锅炉防止灭火措施中“因故停运A、B磨时必须投油且最少不得少于2支油枪稳燃”有关规定,在停运#3-A给煤机运行前一分钟方投入中层一支油枪运行,起不到助燃、稳燃作用,同时如果在停运#3-A磨时投入中层两支油枪运行,可有效防止#3-B磨喷口因燃烧减弱火检丧失四取三延时3秒动作掉磨(B磨火检可偷看到中层油枪火焰)。运行人员未严格执行防止灭火措施也是造成锅炉此次灭火的一个主要原因。(3)、近期煤质变化,煤质发热量较高(6月3日入炉煤收到基低位发热量6128大卡,干燥无灰基挥发份15.5%),运行人员对煤质变化尤其是干燥无灰基挥发份降低对燃烧的影响认识不足,片面认为煤质好,燃烧必定好,麻痹大意,在燃烧调整操作上未采取相应的针对性措施,也是造成灭火一个原因。(4)、磨煤机总风压低于4000Pa掉磨组条件应予以改进。此条件在磨正常运行时可防止因磨总风压降低堵塞磨煤机、一次风管,但在停运磨组时,为维持磨总风压高于4000Pa不致于掉磨,需维持较高的风压进行吹扫冷却,会造成进入炉内风量过大,影响燃烧稳定。
防止对策:(1)、运行人员必须严格执行公司、分场制定的各类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措施特别是防止锅炉灭火措施,要强化运行人员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提高运行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心,“在岗一分钟、负责60秒”,严肃各项有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技术措施的执行,杜绝因不严格执行规章制度造成机组非计停事件再次发生。(2)、要加强对运行人员专业技术培训,使运行人员充分认识到煤质变化特别是挥发份变化对锅炉燃烧带来的影响,针对煤质变化,及时采取相应的燃烧调整方案,确保燃烧稳定。(3)、应深刻吸取此次灭火停机的事故教训,认真组织管理人员、各班组举一反三地深刻剖析在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工作管理上与技术措施上存在的问题,制定落实具体的针对性措施,特别是在磨组启停过程中操作控制要精调细调,努力控制合理的通风量,磨出口温度控制通过调节磨热风门实现,磨总风压控制通过调整冷风门实现。运行二分场要加强对运行人员具体操作步骤的培训,制定落实好具体的操作步骤与各参数控制量,杜绝因运行人员操作不当造成机组停运事件再次发生。(4)、对磨煤机总风压低于4000Pa掉磨组条件予以改进。具体方案为:磨总风压低于4000Pa时掉给煤机,磨总风压低于4000Pa且同时总风量低于40T/H时方掉磨。以便于运行人员在停磨时维持较小的通风量吹扫冷却,防止进入炉内风量过大造成燃烧恶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