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五号炉B空预器变频器故障,引风机跳闸,负压保护动作,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4日

事件经过:4月17日,#5机负荷670MW,机组协调方式运行,B空预器主电机运行,辅电机投自动备用,B空预器电流6.0-7.0A之间波动。监盘发现B空预器主电机电流下降,13:49′54″空预器转速信号消失,主电机保护跳闸,B空预器辅电机立即联启但无电流指示,51′21″后辅电机跳闸,主电机复位后联启正常。由于空预器转速信号消失时间达150秒,大于120秒,所以B空预器出口热一、二次风挡板和入口烟气挡板均保护关闭。值班人员立即手动停止50磨媒机运行,机组快减负荷至480MW。解除B侧送风机自动后减小出力,引风机在自动位。空预器运行正常后,在开启B空预器入口烟气挡板的过程中, 13:56′23″,炉膛负压低于-1500Pa,延时12秒,锅炉MFT。在开启B空预器入口烟气挡板过程中,由于负压降低,A、B引风机静叶自动由86%开度自动关闭至62%,为调整负压手动增加B送出力,动叶开度由50%快速增至56%,但是负压仍快速在不到20S的时间内由-293Pa降至-1500Pa以下,导致负压保护动作。15:51,#5机组与系统并网。
暴露问题:主电机在运行中跳闸根据变频器记录读出的代码为16,辅电机自投成功后无输出根据变频器记录读出的代码同样是16,根据变频器说明书故障代码说明,16号故障码原因为:电机接线盒内接线端子或电机自身短路造成的。经检查电机接线盒,接线端子接触良好无短路现象。摇电机及电缆绝缘良好。空预器变频器跳闸的原因为:变频器在一小箱子内,冷却不好,天气温度高时引起变频器紊乱所致。空预器跳闸后,由于烟气挡板动作,负压波动,导致负压保护动作MFT。
防止对策:(1)、将B空预器辅电机变频器增加工频旁路切换,B空预器实现变频启动,手动切至工频运行。(2)、空预器出口热一、二次风和入口烟气挡板在控制模块中无法实现中间停止,只能全开或全关,对于空预器单侧隔离和恢复均存在极大的危险性,更改可以脉冲开关操作。(3)、加强空预器电机跳闸的培训工作,对于空预器跳闸后机组快减负荷和恢复阶段的操作进行规范,提高运行人员的事故处理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