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组因煤质差,炉掉大焦,炉膛负压高保护动作,MFT动作,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4日

事件经过: 9时,#1机组负荷由570MW升至600MW,协调方式,6台磨煤机运行,其中1A、1F磨煤机磨制的是义马矿贫煤,1E、1C、1B磨煤机磨制的是郑煤集团贫煤,1D磨煤机磨制的是晋城无烟煤;1A、1B、1C、1E、1F磨煤机均带39t/h自动运行,1D 磨煤机带32t/h手动运行;主汽温度564℃,主汽压力24Mpa,炉膛氧量3.8%-4.0%,负压在-100-+50pa之间,机组运行正常。3 月 5 日 9:45′40″,#1炉掉焦,炉膛负压剧烈增大至400pa,氧量升至5.6%,1A、1F磨煤机燃烧器火检同时剧烈摆动,9:48,值班员投入1A层油枪、9:47′35″,投入1F层油枪, 9:48′16″,炉膛压力达到4300pa,炉膛压力高保护动作MFT,汽机跳闸、发电机自动解列。就地检查发现捞渣机人孔门被落焦砸开,水封破坏。9:50,#1机做停机处理;9:51,联系检修处理捞渣机人孔门;11:52,#1炉上水;15:00分,#1炉捞渣机人孔门处理好,注水;15:38,#1炉点火;18:45,#1机冲车;19:07,#1机与系统并列;21:32 ,投协调、断油、负荷带至400MW。
原因分析:由于#1炉掉焦严重将捞渣机人孔门砸开,捞渣机密封水大量外泻,水封破坏,炉膛正压,同时引风机挡板自动开大,大量冷空气进入炉膛,锅炉燃烧区温度下降,燃烧恶化,除A2、F1、F2煤火检之外其余21个煤火检全部无火,因F层4只点火油枪运行,所以全炉膛灭火保护没有动作。9:49′59″, 炉膛压力达到2000pa,炉膛压力高保护启动,9:50′02″,炉膛压力高保护动作MFT,炉膛压力最高达到4300pa。
暴露问题:1.燃煤灰熔点过低,运行人员对不同煤种的风量控制经验不足。2.炉膛压力保护延时设计过长,不利于保护炉膛设备。
防止措施:1、将炉膛压力高及压力低保护延时3秒改为0.5秒,提高保护动作的反应速度,更好地保护炉膛设备。2、对来煤的灰熔点进行分析,对变形温度比较低的煤种确定合理的掺烧方案。3、加固捞渣机及人孔门,将捞渣机的部分人孔门封死。4、尽快做燃烧调整试验准确判断结焦部位,制定防范措施。5、考虑增加在燃烬风区域炉膛蒸汽吹灰器数量。6、改进灭火保护逻辑,原逻辑为当本煤层所有点火油无火且少于3个煤火焰检测时,认为本煤层无火,当所有煤层无火时,锅炉失去全部火焰保护动作;建议取消点火油火检逻辑。
7、当炉底水封破坏时,调整炉膛压力在+400pa-+500pa之间运行,根据炉底负压及时调整炉膛压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