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风机出口挡板执行机构故障,导致锅炉灭火,MFT动作,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4日

事件经过:3 月 26 日 #1机组负荷600MW,协调方式; 1A、1B、1C、1D、1E磨煤机均带47t/h自动运行,1F磨煤机检修;主汽温度560℃,主汽压力24.2Mpa,再热器压力3.8Mpa、再热器温度533℃,机组运行正常。12:39′28″,#1炉MFT动作,首出为失去燃料保护动作,汽机跳闸、发电机自动解列。12:40,#1机做停机处理;14:10,#1炉点火;15:03,#1机冲车;15:16,#1机与系统并列;17:45,投协调、负荷带至400MW。
原因分析及暴露问题:事故发生后26日、27日热工检修人员对锅炉MFT跳闸组合继电器控制回路及设备进行了检查,未发现异常;运行人员、热工检修人员分别依据SOE报表、OIS18操作员站操作及事件报警记录、SIS系统历史曲线等进行了分析,基本得出停机顺序为:2台一次风机全部失去逻辑信号发出→5台运行磨煤机相继跳闸→锅炉MFT失去燃料保护动作停炉→联停2台一次风机。为确定信号发出原因,29日14:30在策划部安监、生技专工组织监督下,检修部热工专业、运行部共同在#1机组上做了现场模拟停机试验,即将一次风机送试验位、1B一次风机出口挡板送电,依次做了“在1B一次风机出口挡板全开状态下瞬间接入阀门故障信号”试验、“在1B一次风机出口挡板全开状态下瞬间中断全开信号”试验及“在1B一次风机出口挡板全开状态下运行人员手动操作关、随后立即操作开”等3项试验,试验结果为第1项、第3项试验过程中系统运行未见异常,第2项试验过程中通过操作员站操作及事件报警记录窗口监视事件记录顺序为:1B一次风机出口挡板MSDD“开”状态报警信号→1D磨煤机来“失去全部一次风机跳闸”信号→1D磨煤机跳闸继电器动作信号→1B一次风机出口挡板MSDD“开”状态报警消失信号等,基本与#1机停机前事件报警记录一致,因此本次停机原因可以确定如下:
1、1B一次风机出口挡板全开状态信号回路故障造成信号瞬间消失,导致控制器误发“2台一次风机全部失去”逻辑信号,继而5台运行磨煤机相继跳闸,最终锅炉MFT失去燃料保护动作停炉。
2、“2台一次风机全部失去”保护逻辑设计不合理,不应该引入“一次风机出口挡板全开”信号,导致当现场一次设备故障时误发保护动作信号。
3、1A一次风机出口挡板电动头故障,为防止其误动采取停电措施,因逻辑设计采样点不合理,间接造成“2台一次风机全部失去”逻辑中1A一次风机回路已动作,即“2台一次风机全部失去”逻辑50%生成,而当1B一次风机回路故障时保护逻辑信号输出,最终锅炉MFT动作停炉。
防止对策:1、检修人员加强学习,尽快理清保护控制逻辑,对类似过(欠)保护的逻辑予以合理的改进,经领导批准后予以实施;2、检修部热工专业取消目前#1机组“2台一次风机全部失去”控制逻辑中“一次风机出口挡板全开”信号,#2机组采取暂时屏蔽信号的方法,待机组停运时彻底取消,期间要求运行部做好因上述信号屏蔽而造成的系统运行方式变更措施及事故预想工作;3、检修部热工专业加强对机组重要阀门、档板设备的检查维护工作,定期开展紧固接线端子、测线路绝缘、馈电回路检查及电动头控制装置功能测试等工作,保证重要阀门、档板设备反馈信号的可靠性。要求检修部热工专业利用本次#1机组D级检修将#1机组重要阀门、档板设备全部检查测试完成;#2机组利用日常设备巡检时陆续完成;4、针对本次事故停炉过程中操作员站操作及事件报警记录无磨煤机“分闸”信号报警缺陷,要求检修部热工专业将目前的磨煤机“合闸”信号报警修改为“非合闸”信号报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