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高温过热器泄漏,停机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3日

事件经过:停机前 #1机组负荷600MW,主汽压力23.6MPa,主汽温度566℃,1A、1B、1C、1D、1E、1F制粉系统运行,机组控制方式为协调控制。7月9日17:48,监盘人员发现#1机组负荷波动,#1炉给煤量由230t/h左右逐渐上升至240t/h左右,总给水流量由1950t/h逐渐上升至2050t/h。此时锅炉正在进行吹灰。值班员检查锅炉汽水参数未见异常,对#1炉四管泄漏报警装置检查也未见异常。17:52,巡检发现#1炉顶热室冒灰,汇报值长,此时给水流量仍维持2050t/h左右,查看锅炉管壁温度测点仍未见异常。17:56,值长令降负荷至500MW。18:05,降负荷过程中B侧主汽超温,B侧二级减温水调门自动跟踪正常,值班员立即汇报值长,申请停炉。18:19,值长令手动MFT,各联动系统动作正常。经检修人员打开人孔进入热室内检查发现:炉顶热室内高过出口从A- B 数第15屏、从后向前数第11根管、异种钢接头(锅炉厂焊口)上60mm左右(P91侧)爆开,管子规格:φ45×7.8; 材质:P91。爆口特征为短时超温过热爆口。经对热室内31屏高过管扒保温进行了检查,超声波测厚和卡尺测量发现另有28根管被吹损减薄(15屏15根,14屏13根);炉内检查发现第15屏第12根管弯曲变形较大。对热室内爆管和被吹损减薄的28根管共计29根全部进行了换管处理,炉内弯曲变形较大的第12根管也进行了更换处理。在换管的同时进行爆管原因分析检查,割管用内窥镜检查了高过入口联箱,发现有一根长620mm、宽40mm、厚3mm的15CrMo扁钢。处理此次爆管共计74道焊口(高过出口71道、入口2道、手孔1道),P91焊口全部进行热处理,焊口100%无损探伤。机组于7月15日15:50并网。安装时高过入口联箱内遗留有异物,使管子堵塞过流,导致短时超温爆管。
暴露问题:1、 东电一公司在设备安装时极端不负责任,且有人为因素。2、 电厂及监理单位监检人员工作不到位,检查不认真。
防范措施:1、总结经验,发现锅炉四管有超温现象应及早停炉检查;发现爆管,尤其是过热器爆管要尽快停炉,避免吹损面过大。2、炉顶热室内要尽快加装四管漏泄报警装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