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机滑油油温高跳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30日

1、事件经过
(1)4月16日09:30时,检修人员电话通知:#1机天然气加热器计划有工作,#1机值班人员对加热器系统全面检查。
(2)11:30时,检修人员再次电话通知:#1机天然气加热器计划有工作,询问天然气加热器的目前状况,并告之其冷却水系统已投运。
(3)12:00时,现场检查时发现天然气加热器一堵头处漏水。
(4)14:30时,#1机值班人员到现场检查,发现#1机天然气加热器一堵头处喷水严重且堵头已掉落在地面上,现场无施工人员。即刻打开水箱补水阀加强补水并通知检修人员到场进行检查并确认。
(5)14:50时,因#1机天然气加热器一堵头处喷水严重,即对#1机天然气加热器进行隔离,在进行隔离操作时误将燃机冷却水联络门打开(误以为天然气加热器模块的旁路门),引起冷却水压力低,联琐备泵。打开燃机冷却水联络门后,关闭天然气加热器进出口门,引起管路憋压,冷却水断水,滑油温度快速上升。
(6)14:54时,在恢复操作、快速减负荷中,因滑油温度高机组跳闸。#2机快速减负荷停机,14:56时#2机解列、打闸,汇报各领导及调度。
(7)15:00时,对系统进行检查时,发现透平冷却水支撑腿处和冷却水回水套管处漏水,恢复系统至正常方式。
(8)15:30时,#1机高盘冷拖,交检修处理漏水。18:20时,处理完透平冷却水支撑腿处和冷却水回水套管处漏水,启冷却水泵,检查机组冷却水系统正常,滑油化验无水分。
(9)18:35时,机组充油,各油滤排气正常;18:52时,#1机高盘10分钟开机;19:21时,#1机并网。
2、原因分析
(1)因武燃工程公司施工人员无票在运行设备中私自工作引起#1机天然气加热器一堵头处喷水严重是此事件的诱因。
(2)在对#1机天然气加热器进行隔离操作时误将燃机冷却水联络门打开(误以为天然气加热器模块的旁路门)是引起#1机滑油温度高机组跳闸的主要原因。
(3)现场施工单位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管理不到位,对现场施工安全没有做到电厂方工作监护制度。
(4)运行操作人员没有按照规定填写操作卡,同时没有认真执行操作监护制度。
(5)对LNG系统移交后相关资料没有移交,运行人员对系统不熟悉。同时对于已经参与运行的新设备、介质流向等都没有及时挂铭牌。
3、防范措施
(1)运行部对LNG改造的相关设备及时完善标示;及时下发临时图纸及切换、操作指导书;并利用五一前安全大检查,对全厂运行设备标示牌进行一次全面普查和整改。
(2)安全网要加强对现场施工监管,严格监督现场无票作业行为,发现立即制止,确保在运设备安全。
(3)运行部要把07年4月14日作为安全活动日,吸取教训。在如何杜绝“人为误操作”方面,制定详细的反措培训计划,加强操作人员的安全风险意识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今后工作中,运行部要坚决杜绝人为误操作;对安全管理要做到实处,对每件事情要做实、做细、做精;要落实到各部门、各班组。
(4)生产各职能部门要加强人员对新系统、新设备的培训学习,让每一个运行、检修人员熟知新系统性能、操作方法和事故处理程序。
(5)此次事件说明在施工和运行管理上面出现了严重违规现象。要求生产各部门加强制度建设和将管理制度落实到实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