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盘电#2炉爆燃造成锅炉本体严重损坏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3日
[序]本次事故是我厂有史以来锅炉设备事故中最严重的一次,它是一起由热工人员盲目拉电,设备有隐患,运行人员处理不当造成的。在社会上造成了较大影响,使我企业形象受损。暴露了我们的管理工作没有到位,留有死角;安全宣传教育还没有真正落到实处、深入人心。
【事故前运行方式】
1998年3月13日,当时#2机组负荷180MW,乙侧制粉系统运行,主汽压力12.2Mpa,主汽温度540℃,炉膛负压-30Pa左右,给粉馈电Ⅰ组2C、Ⅱ组2C运行,#8、10给粉机故障停运,锅炉灭火保护投入。
【事故经过】
13日10时左右,热控分场保护班袁X(工作负责人)办理工作票处理“#2炉乙侧水位保护电极座”,在司炉办理该票的过程中,由于燃烧不稳,即暂停办票,对#2炉燃烧进行调整,此时(10时22分)袁X去断#2炉GBP1盘乙侧水位保护报警电源开关5K(执行安全措施),误拉成#2炉GP3盘直流供电联络开关4MK,导致给粉馈电控制电源消失,给粉馈电Ⅰ组2C跳闸,一、三层给粉机电流甩到零,二、四层运行正常,炉火闪动,炉膛负压甩到-700Pa。抢合馈电Ⅰ组1C未成功,复置Ⅰ组1C、Ⅰ组2C控制开关,复置#9、11、12给粉机纽子开关,一层四台给粉机未及时停用,炉膛负压调到-500Pa时,给粉馈电直流控制电源恢复(20秒钟后袁X意识到拉错开关,又将4MK合上),Ⅰ组1C自动合闸,第一层4台给粉机高速(停前转速高)向炉膛送粉,炉膛爆燃(集控室内听到一声闷响),炉膛负压表满挡,调整正常后,立即就地检查,发现锅炉四角拉裂,紧急停炉。
【设备损坏情况】
炉膛部分刚性梁及尾部竖井刚性梁断裂;炉膛四周密封拉裂;竖井包墙拉裂;竖井中隔墙蜜蜂拉裂,水平烟道两侧密封拉裂;水冷壁前墙、后墙下移;#2角燃烧器整体后移,#1、3、4角燃烧器密封冲开;低再入口联箱密封罩拉裂;炉膛吹灰器密封圈全部冲脱;吹灰器蒸汽管打弯;蒸汽取样管打弯;取样管支架严重打坏;止晃装置损坏;炉顶密封拉裂。
【事故原因分析】
1.袁X作为工作负责人,在没有人监护的情况下,独自一人拉电源开关执行安全措施,违反安全规定,而又错误地将GBP1盘的电源拉成GB3盘的4MK,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正常情况下给粉馈电接触器是由交、直流双路保持的,任何一路电源消失都不会跳闸,但Ⅰ组2C交流保持接点接触不良(触点质量差,多次跳合闸后变形),直流一消失便不能保持,是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3.人员责任心不强,安全意识淡薄,设备定期校验执行不力也是事故发生的一个原因。
4.给粉馈电跳闸后,值班员复置控制手柄不到位,违反规定未复置跳闸给粉机控制开关,造成直流恢复后馈电合闸,给粉机自启动,大量煤粉送入炉膛产生爆燃,是事故扩大的主要原因。
5.袁X错拉开关未立即给当班司炉说明又合上,使馈电Ⅰ组1C自启动,是事故扩大的次要原因。
6.灭火保护本应动作而拒动,是事故扩大的重要原因。
【暴露的问题】
1.工作负责人在办理工作票时独自执行安措拉电,失去监护,执行规章制度不严,习惯性违章突出,安全意识淡薄,也暴露了热控分场对操作监护重视不够。
2.给粉馈电消失后,一、三层给粉机停转,锅炉未熄火,司炉未将停运给粉机开关复置,也未投油稳燃,执行规程不严,处理事故不冷静,缺乏经验。
3.设备质量差,该保持的保持不了,该动作的保护不动作,对进货、验收管理不严;设备维护、校验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力,设备缺陷管理不到位,过去曾经发现过接触器触点接触不良、炉膛压力达动作值而保护未动的情况,未引起重视,加强定检,没有采取防范措施。
4.设备名称不完善,标示不清楚;热控直流系统管理不完善,运行方式及解环点无明确统一规定;现场图纸不全,运行人员不知热控直流系统结构。
【防范措施】
    1.切实研究热控工作票制度、执行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加强热工工作人员作业时的监护,特别是重要保护、自动装置上的工作。
    2.加强运行人员培训,提高业务素质,提高事故处理能力,严格执行规程等规章制度。
    3.改造给粉馈电接触器,更换为自动空气开关,接触器靠交流电在其线圈中励磁产生吸力而使其合闸,电压的高低对其吸力影响较大,有可能引起不必要的跳闸(如厂用电消失,备用电自合成功时)。
    4.加强设备的定检维护和校验工作,如给粉馈电接触器、灭火保护等这类重要设备制定严密的定期检验制度,认真执行。
    5.规范现场的直流系统图纸、资料,完善设备标志、名称;更改炉膛负压量程,增大其有效记录范围。
    6.把好设备进货质量关,把好验收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