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2汽机高压主汽旁路阀故障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7日

1、事件经过
(1)7月7日6:30时,#1机并网,6:37时#1机负荷上升70MW。
(2)6:36:25,#2机启机拉高压旁路,10%开度,反馈正常,此时压力3.33Mpa,发现锅炉流量没有变化。
(3)6:37:35,高旁开度49.86%,此时压力4.08Mpa,发现锅炉流量仍然没有变化,继续开大仍没作用。
(4)6:39:50,压力达到5.9Mpa,此时锅炉压力快速上升,#1燃机快速降负荷,就地检查发现高压旁路执行机构与阀体连杆脱落。
(5)6:41时,#1锅炉压力上升,过热器安全阀动作,压力6.5Mpa,由于燃机降负荷速度较慢,且仍有上升趋势。
(6)6:43时,#1燃机紧急停机(当时负荷已降至46MW)。压力6.51Mpa,#1炉过热器安全门6.4Mpa回座。
(7)6:45时,检修人员接到通知,6:58时到达现场,解体检查联轴器后确认原因在于滑丝,为了保证本次正常开机,在确定高旁已关到位后,复装联轴机构,重新紧固联轴器包箍的螺栓和紧定螺钉。8:15时试验高旁开关正常。
(8)8:42时,#1机重新启动并网。9:19时,#2机并网。
2、原因分析
(1)现场发现阀杆和连接螺纹和包箍块螺纹均有不同程度拉伤,螺纹损坏较严重,联轴器上的顶丝已被剪断。
(2)经分析,联轴器脱开原因在于螺纹滑牙。因为联轴器的连接螺纹是细牙,在旁路阀的开启和快关冲击中,容易损坏。
3、防范措施
(1)由于原螺纹连接属于细牙而联轴器的包箍由两半组成,耐冲击能力较差,利用7月8日开始的三天小修时间,对#2汽机高压主汽旁路阀阀杆联轴器进行改造,改造后重新对阀位反馈重新调零。
(2)检修部对联轴器全厂高压主汽旁路阀和补汽旁路阀做全面普查,对存在松动的联轴器重新紧固,杜绝类似的故障发生。
(3)检修部对同类结构的主汽旁路阀阀杆联轴器列入定期检查工作。
(4)在开启高压旁路阀过程中,如果发现阀门开启后主汽流量没发生相应的变化,或发现反馈和指令存在较大差异,值班员应该立刻到现场确认阀门开度,发现故障立刻通知检修部紧急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