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DCS电源故障导致机组MFT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4日

【案例简述】
某电厂A厂2号机组发生一起锅炉MFT引发的机组跳闸事故。当天上午10时20分左右,2号机组满负荷运行,锅炉操作员站CRT中部分电动门阀位指示均变为黄色(表示中间位置)。几分钟后,锅炉2台引风机出口风门全关,调节挡板关至3%以下。接着,锅炉MFT动作,汽轮机、发电机跳闸、FSSS操作面板显示MFT动作原因是失去全部引风机。
【案例评析】
1.热工人员检查发现,DCS系统#1号柜的24V DC电源有一个跳闸,该电源为SCS开关量的I/O通道供电。该电源的跳闸是引发MFT的首要原因。
2.导致电源跳闸的原因是过载。事实上,只要有任何一个I/O通道出现接地,而对应的保险不能熔断的话,就会导致总电源出现过载。
【案例警示】
1.增大电源功率,由200W改为400W。
2.重新分配SCS站各模块外部24V DC电源,尽量保证各程序控制回路中的输入点和输出点用同一电源。在电源消失后,即使输出控制误发,由于输出电源消失,控制信号也无法发出,就不会引起误动。
3.电源的设计上不够细致,需要进一步完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