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强制水位信号有误导致锅炉满水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4日

 【案例简述】
2004年2月2日,某电厂一台炉的两台测量汽包水位的差压变送器排污门泄漏。消缺处理后因单室平衡容器参比水柱形成和正、负压管温度平衡需要一段时间,故将该两变送器至控制器的信号强制在一个确定值(8mm)。在此期间,由于运行人员误把自动调节信号切为该两信号的“平均”模式,因水位设定值为18mm,于是给水指令连续增加给水量,最终导致汽包满水,幸亏运行人员及时发现,手动MFT停炉,事故未进一步扩大。
【案例评析】
当有变送器退出运行时,误把自动调节信号切为该两信号的“平均”模式,将错误的测量信号引入了自动控制系统,给水指令连续增加给水量。因为当时汽包水位保护未投入,导致汽包满水。
【案例警示】
处理汽包水位变送器故障时,应尽量将给水自动控制回路切至手动,如果想继续维持自动运行,需要作好安全预防措施并给运行人员交底,防止将错误的测量信号引入自动控制系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