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补偿参数设置错误导致汽包满水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9日

【案例简述】
        2004年6月1日,某电厂根据国家电力公司发布的《电站锅炉汽包水位测量系统配置、安装和使用若干规定(试行)》要求,改进原有单室平衡容器,并取消连通管,参比水柱高度由原来的860mm扩大到1130mm,在修改DCS组态时,对水位测量和压力补偿参数修改有误,导致差压水计的测量误差随汽包压力升高而加大,电极点水位计和云母水位计的显示水位已达300 mm(实际还要高),汽包已经满水,但是3个差压水位计显示分别为-99.5mm、-82.44mm、-166mm,满水保护不动作,控制系统不断增大给水流量,幸亏运行人员监盘发现给水流量比蒸汽流量大260t/h,并看到电极式水位计和云母水位计均显示满水,手动打闸停机,虽已造成汽包满水,主蒸汽带水和汽温急剧下降,但事故没有进一步扩大。
        【案例评析】
        水位测量和压力补偿参数修改有误,导致差压水位计的测量误差随汽包压力升高而加大。
        【案例警示】
        1.热工人员由于没有对补偿公式进行仔细核算造成的误差是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在升压的过程中,运行人员没有及时地观测两种水位计的误差也是导致汽包满水的一个原因。
        3.在进行DCS的补偿参数修改后,要利用锅炉上水阶段进行DCS汽包水位和就地水位计的比对工作,在点火升压过程中,运行人员和热工人员要监视并记录两种水位计的偏差,发现超限时及时进行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