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差压水位计失准导致锅炉缺水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9日

【案例简述】
        2002年11月,某电厂3号炉(1025t/h)电极点水位计一次门泄漏,使邻近两个差压水位计的平衡容器压力下降以及参比水柱温度升高,导致水位指示不正常升高,控制系统接受错误信号,不断减少给水流量,造成严重缺水。由于汽包水位保护信号也取自这两个差压变送器,因此,低水位保护也拒动,幸亏运行人员发现两个电极点水位计均显示无水,经多方面判别后,确认已缺水,及时手动MFT,避免一起重大事故。事后检查发现,炉水循环水泵已经汽蚀(炉水循环水泵差压低停炉保护也未动作)。
        【案例评析】
        电极点水位计一次门泄漏,使邻近两个差压水位计的平衡容器压力下降以及参比水柱温度升高,导致水位指示不正常升高,由于汽包水位保护信号也取自这两个差压变送器,低水位保护拒动。
        【案例警示】
        1.应定期对就地水位计和DCS的水位指示进行校对,当发现偏差超过±30mm时,及时联系热工人员进行处理。
        2.加强对运行人员的培训,当不同水位计的指示出现较大偏差时应该能够正确判断,及时进行处理。
        3.加强热工保护和联锁回路的定期检测工作,炉水循环泵差压低停炉保护拒动是造成炉水循环水泵汽蚀的一个原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