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开磨检查不仔细缺油烧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3日

2001年7月10日#1炉在启动检修后的甲磨时,值班工不认真进行检查,凭感觉行事,致使甲磨出口大瓦严重缺油烧毁。

【事故经过】

7月10日,9时50分左右,#1炉司炉接值长令升负荷,即通知司磨值班工对甲磨进行启动前的检查。10时00分司磨回电话:“甲磨可以启动”,司炉遂启动甲制粉系统加负荷。11时55分司磨检查发现#1炉甲磨出口大瓦冒烟,立即通知司炉停该磨。当时甲磨巡测仪回油温度36℃,经检查该磨大瓦已烧。

【事故原因】

1.司磨值班工在没有对检修后的磨煤机进行认真检查在确保磨煤机大瓦下油正常的情况下,即电话通知司炉开磨,是这次烧瓦的根本原因。

2.磨煤机启动后,司磨也没有进行细致的跟踪检查,使甲磨缺油运行时间延长。

3.司磨安全意识淡薄,责任心不强,没有严格履行岗位责任制,缺乏对检修磨煤机油系统变更情况的了解。

4.司炉对甲磨启动后的电流变化情况监视不够。

5.磨煤机润滑油系统测量回油温度,在表计上很难发现大瓦无油流。

6.下油盒玻璃不清晰,给运行人员监视磨煤机大瓦下油情况带来了困难。

【事故防范】

1.运行人员应增强安全意识,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杜绝习惯性违章。

2.运行人员执行检查操作前,应进行危险点分析、预控。

3.磨煤机润滑油系统加装无油流保护装置,防止无油启动磨煤机及磨煤机无油运行。

4.运行人员应掌握一定的检修知识,有利于设备、系统在恢复过程中的安全。

5.运行值班人员应对设备运行状态变化前后的振动、电流、温度、声音等作比较分析,确保设备投运初期安全。

6.司炉应提高监盘质量和仪表分析能力,特别应加强对检修后刚投运设备运行情况的监视分析。

7.检修人员应保持磨煤机下油盒清晰、油质良好,给运行人员创造良好的检查监视条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