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交班看盘不认真超温停机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3日

2000年11月19日,#4炉值班工在临近交班时不认真监盘,待发现汽温高时,采取措施不力,导致#4机超温停机。

【事故经过】

11月19日,18时50分#4机负荷100MW执行降负荷操作,司炉适当降燃烧,助手(代汽水)关小减温水。18时57分炉运值班工发现汽温升至564℃,司炉立即停止上排#1给粉机,助手全开减温水。汽温继续升至569℃(记录表564℃),18时58分机组负荷推至“0”,乙侧“主汽门关闭”信号发出,19时16分#4机解列。汽温正常后#4机于19时36分并网。

【事故原因】

1.值班人员的工作责任心不强,运行工况变化后忽略了对汽温的监视与调整是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2.司炉当发现汽温564℃后,停一台给粉机降燃烧幅度太小,根本无法抑制住汽温上升趋势。

3.汽水请假班长安排不能胜任高岗位的助手代理汽水岗位工作,班长安排工作不当。

4.临近交班,值班人员思想麻痹,注意力不集中。

5.司炉对突发事故的分析判断处理能力不强。

6.班组培训工作未跟上,高岗位人员偏少,班组人员紧张。

【事故防范】

1.应加强运行人员的安全责任心教育,提高职工敬业精神。

2.加强班组技术培训工作,代班人员代班期间应具有能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班长安排工作要合理,尽量做到人尽其责、人尽其能。

4.司炉是该炉的第一安全责任人,又是事故处理的指挥者。燃烧调整对汽压、汽温的影响应做到心中有数。

5.汽水岗位值班期间应对减温水调节汽温的提前量有所掌握,防止在汽温调节过程中波动大。

6.运行过程中应保持制粉系统稳定,减少三次风对锅炉汽温汽压的影响。

7.事故处理时各岗位之间应汇报联系通畅,采取措施果断,防止参数波动太大。

8.加强运行责任制管理,提高交接班前后监盘质量,确保机组参数正常交接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