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强行复位MFT造成炉膛放炮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3日

【案例简述】
1月6日,某发电厂#1机组由于汽动给水泵故障导致锅炉灭火,恢复过程中,运行人员违章操作,发生锅炉灭火放炮事故。
1月6日,#1机组负荷180MW,吸、送、一次风机双套运行,#1-4制粉系统运行,总给煤量90t/h,汽泵运行,电泵因故障失去备用。
21时,汽泵低调门大幅摆动,并迅速关至零位,汽泵转速急剧下降,运行人员手动打闸,停止汽泵运行,失去全部给水泵保护动作,炉MFT。但此时#1一次风机未掉,#1-4制粉系统未掉,立即手动切除制粉系统,并在盘上停#1一次风机,但停不掉(没有采取其他措施),然后进行炉膛吹扫。
21时05分,盘上复位MFT未成功,随后在保护柜内强制复位MFT、OFT,调整炉膛负压,运行人员在AFS-1000系统画面上看到MFT、OFT已复位,远方投入A层四只油枪,并从CRT画面上看有火焰信号显示,工业电视看不到火焰。
21时06分,运行人员启动#2一次风机并调整一次风压至8000Pa左右,依次启#1、#2、#3磨煤机、给煤机。
21时10分,三台给煤机的给煤率分别为25 t/h、20 t/h、18 t/h,这时听到室外有爆鸣声,发现炉膛压力表正压到头(表计量程±3200Pa),锅炉正压保护动作,炉MFT。检查发现炉膛放炮。
经处理#1机组于1月23日3时15分并网。
【案例评析】
1.管理不到位,管理制度不健全。没有相应的重要保护投、退规定,灭火保护投退、复位随意性大。《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6.1.6规定:“严禁随意退出火焰探头或联锁装置,因设备缺陷需退出时,应经总工程师批准,并事先做好安全措施”。值班人员在盘上复位MFT未成功,随后在保护柜内强制复位MFT、OFT,调整炉膛负压,此事未向值长汇报,也未做安全措施。MFT动作后没切掉制粉系统及一次风机,也没有让热工、电气查原因。
2.运行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存在求快图省事的心理是这次事故的重要原因。锅炉MFT动作后,#1一次风机未掉,#1-4制粉系统未掉,说明灭火保护装置本身或电气回路存在缺陷,在未查明原因,未消除故障的情况下,急于点火,在保护柜内强制复位MFT、OFT,对强行复位启动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预计不足。
3.运行人员习惯性违章、违规是造成这起事故的根本原因。违反《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6.1.4“当锅炉灭火后,要立即停止燃料(含煤、油、燃气、制粉冷气风)供给,严禁用爆燃法恢复燃烧。重新点火前必须对锅炉进行充分通风吹扫,以排除炉膛和烟道内的可燃物质”的规定。
4.岗位联系、配合,现场协调、指挥失当。运行人员在AFS-1000系统画面上看到MFT、OFT已复位,远方投入A层四只油枪,并从CRT画面上看有火焰信号显示,工业电视看不到火焰。点火后,既没在工业电视上看到火焰,又没有派人到就地实际观察炉膛的着火情况,在这样的情况下就认为火已点着,启动制粉系统进行投粉。
5.违反规程,盲目操作。规程规定锅炉点火后,必须有一个完整的油层且着火情况良好才允许投煤粉运行。在保护柜内强制复位MFT、OFT后,没有检查燃油速断总阀是否开启,燃油压力是否正常,点火时仅远方投入A层四只油枪,并未到就地检查确认四只油枪着火稳定、燃烧配风良好,而盲目的在很短时间内连续启动三套制粉系统,向炉内投粉且煤量较多。
6.运行综合分析做的不够。当远方投入四只油枪后,未从炉膛负压、燃油压力、油量变化及其他参数来分析判断是否点着火,而仅从CRT画面上有火焰信号显示来判断。
7.专业知识培训不够,缺乏相应的热工知识,对锅炉放炮的机理了解不清,对热工AFS系统的专业知识缺乏了解。
8.设备缺陷管理不到位;重要保护定期传动试验制度执行不力,不能保证重要保护正确动作,存在严重的事故隐患。
【案例警示】
1.完善各种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认真落实岗位安全责任制,使职工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2.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大力开展反习惯性违章活动,从思想上根除操作中的随意性。杜绝操作中的麻痹大意、侥幸心理、自以为是、求快图省事的违章行为。
3.严格遵守设备定期试验制度、主要保护定期传动试验制度。灭火保护按规程规定进行试验,确保其动作正确;试验过程、结果均应详细记录;发现缺陷立即联系相关设备分场处理。
4.开展切实有效的、针对性的岗位培训,提高职工的业务技术素质,大力开展反事故演习活动,提高职工的反事故能力。
5.加大设备缺陷的管理力度,使设备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实用化,对影响安全运行的设备缺陷尽快消除,并制定安全防范措施。
6.严格执行《火电厂煤粉锅炉燃烧室防爆规程》、《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以及其他有关规定。
7.加强点火油系统的维护管理,消除泄漏,防止燃油漏入炉膛发生爆燃。对燃油速断阀要定期试验,确保动作正确、关闭严密。
8.针对设备、管理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完善并认真执行安全技术措施和反事故技术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