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低温腐蚀导致尾部受热面泄漏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3日

【案例简述】
某热电厂共有3台无锡锅炉厂设计生产的DHL2500—150/90—AII型正转链条炉排热水锅炉,其中1号、2号炉于1990年10月投入运行,3号炉1991年10月投产。1993年冬季1号炉省煤器管开始发生泄漏事故,1994年冬又相继有5根管子泄漏,在停炉水保养过程中,发现仍有泄漏的管子。据统计,1号炉省煤器共有11根管泄漏,2号炉共有5根;同时还发现空气预热器列管也存在不同程度的泄漏。1号炉空气预热器下管箱管子泄漏量达30%,为此于1995年夏季检修期间对1号热水锅炉尾部受热面进行了大修,更新1号炉省煤器和空气预热器,对2号、3号炉尾部受热面作项目检修。组织动力一车间的技术人员,对拆下的省煤器和空气预热器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检测。结果发现,省煤器管排积灰非常严重,空气预热器积灰、堵塞也相当严重,尾部受热面的积灰低温腐蚀是造成泄漏的主要原因。
【案例评析】
1.酸性积灰的形成:在烟气横向冲刷省煤器管排时,管子的正面和背面均会积灰,而随着运行时间的增加,这种积灰现象越加严重。因煤中含有一定的硫及其各种不同形态的化合物,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SO2和 SO3。热水锅炉燃用本地I类烟煤,其含硫约1.2%~1.8%,由不同炉型的酸露点温度变化规律可知,随着燃煤含硫量的增加,其酸露点也增加,对层燃炉,酸露点温度通常在120~150℃之间。从热水锅炉热力系统看,在运行初期和末期,锅炉负荷较低,相应的供回水温度也低,省煤器管内水温偏低,使得省煤器壁温明显低于排烟的酸露点温度,烟气中的SO3与水蒸气反应生产酸蒸气在烟气流过省煤器管束时,硫酸蒸气及水蒸汽在管壁上凝结成酸液,并与积灰粘结在一起,越积越多,使管子的正面和背面的低温粘结灰逐渐加厚,最后前后排管子间形成积灰搭桥并继续增长,填充了整排管束,形成低温酸性积灰。另外当省煤器管发生泄漏事故后,水汽与积灰渗湿,会加速积灰的形成,且在空气预热器烟气入口段,积灰和从炉膛、斜烟道等区域随烟气带来的烧结灰碎片、渣粒与水汽粘结成团,引起空气预热器的堵塞。
2.由上可见,这种低温腐蚀最严重的部件是尾部受热面的省煤器和空气预热器。烟气中的硫酸蒸气及水蒸汽结露凝结到省煤器管壁上后,金属氧化膜被酸液溶解,金属与酸液和电解液的相互反应引起腐蚀,这既包括化学腐蚀,也包括电化学腐蚀,而且这种低温受热面的腐蚀是不均匀的,主要是因为烟气中的SO3的浓度场分布不均匀、受热面上的积灰不均匀及烟气冲刷的不均匀所致。
3.当省煤器管发生泄漏时,水汽与积灰润湿后,加速了腐蚀的进行,另外热水锅炉在夏季停炉保养中,因炉内为满水保养,在低气压天气,省煤器管束外壁产生水珠,与积灰混合粘结,同样加剧对金属的腐蚀过程。
【案例警示】
1.尾部受热面低温积灰腐蚀的防治措施:综上所述,低温受热面的积灰、腐蚀,主要原因是烟气的SO3,受热面温度低于酸的露点温度,而烟气中的SO3来自于煤中所含的硫,SO3的含量与煤中所含硫的量级燃烧条件有关,因此,防止和减轻低温受热面的积灰、腐蚀,主要应考虑燃料脱硫;改善燃烧方式以减少烟气中的含量;提高受热面壁温使之大于烟气的酸露点温度。具体防治措施如下:
2.改善燃煤的煤质,减少煤中的含硫量,将煤质改为山西大同煤,低位发热量在6000Kcal/kg左右,提高锅炉效率,使供水温度提高,相应提高了省煤器壁温。
3.改变空气预热器的结构,将空气预热器的管径由φ40改为φ60,提高热风温度,防止管束堵塞腐蚀现象。
4.加强尾部炉墙的密封工作,避免因漏风产生局部低温,导致低温腐蚀。
5.向炉内抛添加剂,防止炉内积灰及尾部腐蚀。添加剂主要是碳酸钙等碱性盐,能与烟气中SO3及H2SO4蒸气反应,同时使受热面上的积灰变松,易于除去。
6.加强夏季检修保养工作,及时清扫积灰,并在尾部坚井内放置干燥剂(如石灰石),减小尾部坚井的温度,降低停炉期间的低温腐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