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尾部再次燃烧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2日

【案例简述】
2011年3月31日,某公司发生锅炉尾部烟道再燃烧导致的设备损坏事故。2011年3月30日18时30分,#2机(当时负荷150MW,A电动给水泵运行,B电动给水泵联锁备用)闭式冷却水泵因闭式水箱水位低跳闸,造成给水泵冷油器冷却水中断。18时32分,A电动给水泵因工作油温度高保护动作跳闸,B电动给水泵联动。18时33分,B电动给水泵因入口差压大保护动作跳闸,锅炉给水中断。18时34分,锅炉汽包就地双色水位计看不见水位(最大量程±250mm),运行人员立即手动MFT,#2机组联锁保护动作停运,随后汽包水位低 (-280mm,三取二)保护信号发出。
运行人员停运两台二次风机和一台引风机,维持两台一次风机、一台引风机运行。停炉后因汽包叫不出水位,19时12分,锅炉密闭冷却(但B、C高压流化风机至3月31日5时10分才停运)。
3月31日后夜班, 运行人员检查发现A侧省煤器出口烟气温度显示异常升高,立即对锅炉外观检查,未发现异常,判断为烟气温度测点故障,未作进一步分析和检查。
3月31日8时21分,省煤器右侧出口烟温700℃,运行人员再次核查所有风门调节挡板、再热器和过热器烟气出口调节挡板均处于关闭状态。9时,发现#2炉A侧省煤器与空预器连接处吹灰器根部烧红,9时26分,省煤器出口烟温上升至926℃。由于无辅助吹灰蒸汽汽源,为防止通风引起床料复燃、助燃烟道,进而导致受热面过热,于是采用喷水灭火。9时30分,组织相关人员一边用皮带冲洗水喷水冷却,一边紧急恢复消防水系统运行(冬季为防冻,消防系统已将水放空)。
10时50分,启动#1消防稳压泵,#2锅炉本体消防栓处无压力。11时,启动#2消防稳压泵时,#2消防稳压泵电气控制箱冒火,同时,#1、#2消防稳压泵跳闸(#1、#2消防稳压泵共用一路主电源,后经检查,#1、#2消防稳压泵主电源接线端处故障),11时10分,由于消防稳压泵故障,当直接启动消防水泵后,水冲击造成系统消防栓多处泄漏,炉前消防水无压力,隔离#1机组消防水系统后仍无压力。11时26分,停运消防水系统,立即进行抢修消缺。
13时10分,#1消防稳压泵电气控制箱恢复。15时20分,消防水系统抢修结束。启动#1消防稳压泵,系统充压,15时40分,消防泵投运,从锅炉空气预热器出口处注入消防水进行灭火,此时省煤器出口烟温已高达1150℃。16时10分,经注水后锅炉火势基本控制,省煤器出口烟温降至844℃以下。随后,打开省煤器两侧人孔发现炉内仍有明火,继续注入消防水降温冷却。19时30分,扑灭明火,省煤器出口烟温降至222℃。3月31日晚,继续采取注水冷却,并采取打开引风机入口挡板通风冷却等方式降温。
【案例评析】
通过察看现场、收集DCS历史数据、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询、原因初步分析为:
1.#2炉在紧急停炉后,省煤器与空预器连接处的积灰出现再燃烧,直接原因是积灰中可燃物含量较高,且运行处理措施不当所致。取样分析表明,锅炉除尘器下的飞灰可燃物含量为5%~7%。锅炉在紧急停炉后,两台一次风机和一台引风机仍然运行了38分钟,系统未完全密闭,高压流化风机未及时停止运行,仍继续运行了约7个小时,该部分空气通过旋风分离器后流向锅炉尾部受热面,使该区域氧量处于较高水平(省煤器出口烟气氧量20%),从而使受热面积灰中的碳在氧气的作用下逐步产生燃烧而释放热量,使此区域烟气温度明显高于正常值,最终导致大量积灰中的碳再燃烧,局部烟气温度最高达到了1150℃,造成省煤器与空预器烧损。
2.锅炉紧急停炉间接导致本次故障,紧急停炉原因是运行人员未及时发现闭式冷却水箱水位下降,未能及时补水,闭式冷却水泵因水位低跳闸,引发电动给水泵跳闸,锅炉给水中断,造成#2炉缺水,机组被迫紧急停运。
3.锅炉停运后,3月31日后夜班运行人员发现右侧省煤器出口烟气温度高值报警,在对锅炉外观检查无异常后,误判断为烟气温度测点异常,未作进一步的分析、检查和处置,错过了消除事故隐患的最佳时机。
4.消防系统不完善。发生尾部烟道再燃烧后,消防水系统未能及时投入运行,延误了灭火时机,是造成故障扩大的重要原因。
【案例警示】
此次故障暴露出事发单位设备管理等生产管理基础薄弱,运行管理、消防管理存在漏洞,反事故措施不落实、人员培训不到位,安全责任制流于形式等一系列问题。
1.重要声光报警装置不完善。闭式冷却水箱水位未设置报警值,水位降低时运行人员不能及时发现,导致闭式冷却水泵跳闸,引发电动给水泵油温高跳闸。
2.锅炉保护逻辑设计不合理。在出现锅炉断水、汽包水位低至保护值时,仅触发MFT动作,切断锅炉燃料,而不能联锁停运一次风机、二次风机、引风机及高压流化风机,致使锅炉未能实现密闭。同时,运行规程未对紧急停炉时的操作步骤做出明确规定。
3.设备管理漏洞较大。闭式水箱补水调门长期内漏,运行人员采用手动门节流,水箱水位下降较快时补水流量不足。故障发生过程中,系统备用联锁无法投用,直接导致故障扩大。
4.锅炉吹灰系统不完善。吹灰系统仅有本炉冷再汽源,未设计安装辅汽汽源或邻炉汽源,在尾部烟道燃烧时缺乏可靠灭火手段。
5.消防系统管理不到位。#1、#2消防稳压泵共用一路电源,不具相互备用条件。仅有消防管理制度,无消防水系统运行规程。消防水系统无可靠防冻措施,冬季消防水系统全部放水,导致消防水系统长期无法备用。进入3月份天气转暖后,也未及时恢复投运。
6.运行人员事故分析、判断及处理能力不足。在发现异常情况后,不能及时做出正确判断。
7.生产技术基础管理工作薄弱。机组投产后未根据实际运行情况对保护、联锁逻辑进行优化,未对运行规程进行修订完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