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阀校验造成5死3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2日

【案例简述】
某电厂发生3号锅炉(670t/h)汽包联络管爆破事故。
年7月9日,3号锅炉在安全门热态整定过程中,高温段省煤器出口联箱至汽包联络管直管段发生爆破,造成5人死亡,3人严重烫伤。
【案例评析】
由于该段钢管外壁侧存在纵向裂纹,致使钢管的有效壁厚仅为1.7mm左右,从而导致在3号锅炉安全门整定过程中,当主蒸汽压力达到16.66MPa时,钢管有效壁厚的实际工作应力达到材料的抗拉强度而发生瞬时过载断裂,发生爆破。
【案例警示】
1.锅炉压力容器安全阀校验采用升压实跳的方式,会造成锅炉管道蒸汽压力超压,导致锅炉管道寿命减少容易造成锅炉和炉外管道爆破,后果严重;
2.锅炉压力容器安全阀校验采用升压实跳的方式,会造成噪音污染,安全阀起跳次数多,会带来密封面的损坏;
3.纯机械弹簧式安全阀及碟形弹簧安全阀可使用安全阀在线定压仪进行校验调整。校验调整可以在机组启动或带负荷运行的过程中(一般在60%~80%额定压力下)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