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擅自离岗 锅炉缺水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2日

一、事故经过
  某日某化肥厂锅炉班当班司炉工贾某听说晚上广场上会放电影,便在上班时间偷偷离开岗位回家拿木凳准备下班赶去看。
  一个多小时后,贾某拿了木凳回到岗位发现锅炉已经缺水。但因为电影还有半小时就要开始,贾某没有认真检查缺水程度就去开给水阀给锅炉上水。
  几分钟后锅炉发生爆炸,贾某当场死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1、贾某违章操作,在锅炉严重缺水的超压情况下突然上水,这是造成锅炉爆炸的直接原因。
  2、该厂管理混乱,雇佣未经专业培训取证的临时工贾某做司炉工。而且贾某违反劳动纪律擅离岗位多时,造成锅炉缺水后又违规给锅炉上水,这也是事故发生的原因。
三、防范措施
  1、搞好职工安全教育,提高各级人员的安全意识,遵纪守法,搞好司炉工岗位培训,持证上岗,杜绝违章操作。
  2、加强安全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严禁无证司炉人员进行司炉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