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组A侧空预器瞬间卡涩锅炉熄火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06日

【运行方式】
    #1机开机,负荷250MW,A、B引、送风机、一次风机、A、B、D磨运行,空预器A1、B1电机运行,A2、B2联备,A、B汽泵运行,电泵旋转备用。
    【事故经过】
    1月4日,17:27事故音响发出,“A侧空预器停转”翻牌,CRT上空预器A1电机电流升至16A,出口烟温未上涨,马上派人就地检查,锅炉人员急停B、D磨机,机组减负荷,就地检查发现A空预器短时卡涩后恢复运行,但电流仍在8-11A之间波动,仍有碰摩,卡涩现象。汽机人员目标负荷150MW汽机手动关调门,实际负荷急降至80MW实际阀位降至26%,汽包水位急降至-200mm,锅炉人员见汽包水位低,加大补水调整,同时要求汽机加一点负荷,迅速手动开调门加负荷至150MW,阀位升至63%,汽包水位急剧上升,即急停B汽泵组,开启A汽泵再循环调节阀,关闭主给水孔板门,17:30汽包水位仍升至+250mm(高3值),MFT动作,机组跳闸,各联动设备正常,调整汽包水位正常,停运A汽泵组。
    【事故原因】
    1.空预器瞬间卡涩停转发“A侧空预器停转”信号后又继续运行,空预器卡涩原因仍待查找。
    2.“A侧空预器停转”信号发出后,停运B、D磨减负荷时,未熟练掌握DEH减负荷方式,手动关调门时其滞后较大,当负荷降至150MW时停止关调门,但调门的总阀位指令已降得很低,以致高压调门继续向下关,负荷降至80MW,汽包水位下降加大给水量调节汽包水位,又急升负荷至150MW,导致汽包水位急剧上升至高三值,MFT动作。
    【存在的问题】
      对空预器停转后汽机压负荷的目的和方式的掌握有待提高。
    【经验教训】
    1.空预器停转锅炉人员应监视空预器出口烟温,并马上派人到就地核实,如确已停转应立即关烟道挡板,注意监视负压防止炉膛负压动作MFT,同时应迅速降低锅炉热负荷到150MW以保证另一台空预器正常运行。
    2.空预器停转压负荷主要应是锅炉专业降低热负荷,汽机专业根据主汽压力、主汽温度、再热汽压力、再热汽温度下降情况再配合锅炉压负荷,压负荷速率不能太快,防止造成汽包水位保护动作和汽包压力升高进不了水。
    3.应尽快掌握DEH对负荷的控制方式,熟练的运用各种方式进行升降负荷。
    4.汽机专业在由于锅炉单侧空预器、引送风机、一次风机、磨机跳闸引起锅炉热负荷快速下降的紧急情况下配合锅炉快速压负荷,应解除功率回路,根据汽包水位、主汽压力、温度综合情况输入适当的调门目标阀位分段压负荷,每压到一定阶段待负荷反馈稳定同时观察锅炉汽包水位变化情况再决定是否继续往下压负荷。不能通过点击“减阀位”按纽压负荷,防止点击次数多不能控制目标负荷。
    5.事故处理时,要听从当班主操和值长的统一调度安排。
    6.辅机运行不可靠或有缺陷运行时,应作好事故预想。
    7.机、炉副操加强交流,多进行讨论总结,掌握运用好各种工况下较好的运行方式和各参数的调节方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