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炉事故放水动作造成事故放水管严重爆破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06日

【事故经过】
1月19日,#1机组满负荷运行,运行二值值中班,由于#1炉水位保护误动,事故放水频繁动作。当日中班便动作多次,18时30分许,事故放水电动门又一次动作开启放水,随后听到一声巨响,锅炉零米一片白茫茫的蒸汽。当班人员发现事故放水管爆破后,立即手动关闭事故放水电动门,汇报中调及有关领导,决定停炉处理。
【事故原因分析】
管道走向布置不合理,有“Z”弯道,水流经其内部时产生扭矩;支承方式又不科学,限制了管道自由膨胀;管材用料不合格,管壁较薄;当时气候寒冷,放水时产生水冲击,是发生这次事故的诸多因数。
【事故责任】
1.设计、安装布置不合理,管材用料不合格,相关单位应负本次事故的主要责任。
2.我方监质不力,维护不到位,应负一定责任。
【暴露的问题】
1. 设计、安装、用材不合理,有关单位欠缺经验和责任心。
2.水位保护调试不完善,投用后频繁发生误动作,运行经验欠缺,未及时将其消除。
3.安装过程中我方监质不到位,埋下了事故隐患。
【防范措施】
1.更改管系走向,减少其弯道。
2.改支承为吊挂,让管系有充分的自由膨胀,在10米平台上安装弹簧支座。
3.将10米平台以下的管子改为133×10(原为133×5)的
20G。
4.在设备安装过程中加强监质力度,监质人员根据有关资料和经验,对设计、安装不合理的,用材不合格的,即时向有关单位提出商量并修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