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机组热态启动时锅炉乙侧二级屏式过热器超温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2月21日

一、事件经过
  2005年7月18日1:00分,发电部运行三值接班后进行#2机组热态启动工作。1:20分,司炉为防止主汽温度下降,将分排阀NC062开至45%。
  1:45分,司炉为防止锅炉内置阀前温度下降,分别启动11、18两套制粉系统,调给煤机转速至1900r/min。
  2:10分,司炉发现锅炉乙侧给水流量从230t/h降到168t/h,随即开大乙侧给水调节门RL058,增大锅炉给水流量。
  2:11分,乙侧二级屏式过热器出口介质温度由520℃快速升高,司炉减少燃料量,调给煤机转速至1600r/min,关小乙侧分排阀NC062至30%左右。
  2:14分,乙侧二级屏式过热器出口介质温度最高达578℃。
  2:15分,锅炉乙侧屏式过热器出口温度开始下降。
  2:41分,锅炉乙侧屏式过热器出口温度降至524℃,趋于正常。
  二、原因分析
  1、由于热负荷偏移使锅炉乙侧产汽量增大,沿程阻力增大,造成乙侧给水流量大幅度下降,至使流经过热器中的冷却介质减少,是造成本次超温事件的直接原因。
  2、司炉只考虑如何防止锅炉内置阀前温度下降,而对热态启动所需要的燃料量估计不足,造成燃料量偏高;NC062启动过程中开得过大,并且在锅炉超温后,又由于害怕大量减少燃料会造成分进阀NA059、NA060跟踪不上,而没有及时减少燃料量,是本次事件的主要原因。
  3、司炉对分排阀开度和内置阀前温度的对应关系掌握不充分,使屏式过热器蒸汽流量减小从而造成锅炉受热面超温,是本次事件的又一原因。
  三、暴露问题
  1、司炉对锅炉受热面超温会危及设备安全认识程度不足,发生异常工况后判断、应急处理能力不强。
  2、经调查,本次启动未执行启动操作卡,司炉接班后也没对热态启动操作作充分的事故预想,暴露出部分值班员制度执行随意性大。
  3、发电部对事故预想工作和专业培训工作抓的不细、不具体,特别是对主要岗位的培训深度、力度不够。
  4、发电部对运行人员的日常安全教育力度不够,致使部分职工在长期的安全稳定生产情况下思想麻痹,安全意识淡薄。
  5、当班司炉对部门专业管理人员的正确指导执行不到位,说明部分人员经验主义严重,工作态度不端正,执行制度、规程随意性大,责任心差。
  四、防范措施:
  1、发电部应强化日常的运行管理、专业技术培训工作,加强事故预想工作的开展,增强运行人员对异常事件的综合分析判断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
  2、发电部对运行人员要加强日常的安全管理、教育力度,使运行人员杜绝麻痹思想,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增强安全生产责任心。
  3、运行人员要加强规程制度的学习掌握,严格执行制度、规程规定。
  4、运行人员要严格执行各类运行操作卡,发电部要加强对此类工作的日常监督检查和考核。
  5、运行人员要克服经验主义思想,服从专业管理人员的正确指挥,杜绝类似超温事件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