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蒸压釜爆炸事故技术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1月28日

一、事故蒸压釜基本情况
事故蒸压釜按使用单位(XX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对蒸压釜的排序列为14号。其铭牌存放在使用单位存档资料中,另外使用单位编号为11、12、13号蒸压釜产品铭牌同样存放在存档资料中。产品制造竣工日期:2010年11月16日,安装完工日期:2011年2月25日,使用登记证发证日期:2011年04月27日。
二、事故经过
2013年4月23日上午11时20分,XX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第14号蒸压釜发生爆炸,当场造成3人死亡,9人受伤,其中2名伤者经全力抢救无效,先后于4月23日下午、4月27日凌晨死亡。
三、事故现场勘察情况
事故调查组查看了事故现场,听取了使用单位关于事故情况的介绍,调阅了相关资料,实地了解了产品制造情况,切取釜盖法兰样品进行分析化验,技术分析结果如下:
1、第14号蒸压釜是位于其蒸压釜排最东的一台,紧邻蒸汽加气混凝土切砖加工区:

2、第14号蒸压釜爆炸造成其釜盖脱离釜体向南飞出93.8m埋入存放在蒸汽加气混凝土切砖堆垛中;

3、第14号蒸压釜爆炸造成其釜釜体向北窜出68.3m半埋入蒸汽加气混凝土切砖原料料堆中;

4、爆炸的第14号蒸压釜釜盖啮合齿位于啮合面沿啮合方向楔口有磨损,实测其中一齿楔口尺寸为34mm×9mm设计图样釜盖啮合齿位于啮合面沿啮合方向楔口设计尺寸为20 mm×6mm)。

5、第14号蒸压釜釜圈少数啮合齿位于啮合面沿啮合方向有塑性变形痕迹;

6、第14号蒸压釜旁边的11、12、13号蒸压釜南端安全联锁保护装置电线均断开;

7、爆炸的第14号蒸压釜残存的安全联锁装置;

8、12号蒸压釜锁板装置(半圆盘)与锁底板(限位挡板)的相对位置;

9、第14号蒸压釜釜盖法兰成分分析结果。
四、原因分析
从现场检查和釜盖法兰成分分析结果造成第14号蒸压釜爆炸的原因是:
1、釜盖法兰齿磨损。
2、联锁装置失效。
3、南端釜盖未达到预定关闭部位。

 

事故调查组技术组
2013年5月8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