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炉蒸汽吹灰控制盘部分电缆过热烧焦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13日

 时间:2000年12月27日晚18时50分

  事件经过:

  2000年12月27日晚18时50分,保班李志刚例行巡检,在锅炉16米处闻到有电缆绝缘焦味,在巡检到55米时,发现#2炉蒸汽吹灰控制室内操作屏失电、室内有浓烟,进入检查未见明火。因通风不畅有大量有毒气体,打开窗户通风,同时到单控报告,通知值长停#2炉蒸汽吹灰器电气总电源。在16米遇见运行丁峰、张明成,告知#2炉蒸汽吹灰控制室着火,二人拿灭火器到55米,未发现明火。

  暴露出的问题:

  1、事故情况来看,端子牌接触不良时间较长,程保班岗位专职人员巡检不认真,巡检不到位一直未能发现。

  2、该控制盘自安装以来,未到大修期,一直没有经过检修处理。

  防范措施:

  1、因柜内电缆已经严重损坏,需重新布线,尽快恢复密封风机供电,防止蒸汽吹灰器枪头被烤坏。

  2、扩大柜内环线和动缆、控揽接线端子距离。

  3、定期对班组所辖设备接线端子检查,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4、将端子排转接的环线取消,改为直接接线。

  5、巡检时不仅要检查设备装置运行情况,而且要检查柜内所有接线,及时发现异常。

  6、控制盘柜电缆封堵进行检查处理,炉侧竖井封堵要重新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