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调整锅炉“煤-水”比造成机组负荷下降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2月22日

 时间2003年6月22日1:23分

  事件经过

  2003年6月22日1:23分,#2机组负荷350MW,两台汽泵运行,给水流量1040T/h, AGC和CCS自动投入。司炉为调整锅炉“煤--水”比,解除“煤-水uo;比自动。待重新投入后,两台汽泵流量自动同时降低,AGC和CCS自动跳开。汽泵给水流量由1040T/h降低到580T/h,21汽泵再循环门RL573自动打开,两台汽泵自动增加负荷。负荷由350MW降低到310MW,司炉解除给水自动,手动增加给水量至原始值。1:28分左右,恢复锅炉机组正常运行状态。
  暴露出的问题

  1、程序设计方面不尽完善,存在运行安全隐患。

  2、经过半年多的运行该隐患仍然存在,说明热工车间和发电车间在专业沟通方面脱节;厂部热工专业和锅炉专业之间的专业协调不够。

  3、对以前曾经出现的“调整工况时重新投入给水自动,造成给水量波动达到50~100T/h”的原因,热工、发电两个车间没有进行认真、细致的分析,没有及时地采取相应措施,充分暴露出部分生产人员安全意识淡漠,尤其是对威胁机组安全运行的一些异常情况麻木不仁,思想放松。

  4、机组重要参数的修订随意,没有按照规定经厂部审核批准。

  5、运行分析工作和事故预想工作流于形式,未能真正地切合实际地全面开展。

  采取的防范措施

  1、热工车间立即将给水定值由“跟踪当前值”改为“跟踪设定值”;

  2、热工人员及运行人员今后应加强专业沟通,针对此事尽快制定出有效的、具体的操作方法;(6月30日前完成)

  3、运行人员今后在修正给水投入效果时,利用偏置进行;

  4、如果需要彻底改变给水投入工况时,应将给水自动彻底解除,在满意工况投入;

  5、运行人员在进行大的系统操作后,要对操作结果观察一段时间,确认正常后切换画面;

  6、运行人员应给出自动工况下汽泵最低转速限制值,现在最低转速执行原值长令3800转/分;(6月30日前完成)

  7、运行中的重要参数需要修改,必须由生技科作出书面认定,任何人不得随意更改。

  8、各运行单位要吸取教训,加强日常运行分析,开展好事故预想工作。

  9、各单位要加强职工责任心和安全意识教育,对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异常情况要高度重视,要分析原因,采取措施,保证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