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厂用汽至启动炉390℃母管发生严重位移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1月30日

 事件经过:

  2001年10月7日,检查发现厂用汽至启动炉至两根390℃母管(ф426、20#碳素钢)发生严重位移。最大位移达700mm,管道支座总共126个,需要处理90个。在除盐水箱和碎煤机室处的张力管道位移较大。

  1、厂用汽两根390℃母管管道的位移补偿托辊设计不合理,托辊数量较少。当管道发生较少位移时,托辊容易偏转,管道的重力增加偏转的力量。

  2、厂用汽两根390℃母管管道两个张力弯的死点未焊接,使管道受到振动容易位移。

  3、发电部对厂用汽两根390℃母管管道变为中压管道运行,管道运行温度升高,未能对管道的位移进行全面检查。

  4、发电部在厂用汽两根390℃母管管道投运期间,特别是两根母管中压运行切换期间,对管道疏水开启量不够,致使管道产生强烈的振动,由于施工的原始缺陷存在,使管道产生较大的位移。

  暴露出的问题:

  1、发电部未对栈桥管道的位移进行定期检查。

  2、厂用汽两根390℃母管管道两个张力弯的死点未焊接,使管道受到振动容易位移。

  3、发电部在投运厂用汽期间对暖管认识不够,未能派人到就地检查,未能发现管道的振动。

  通过以上三点暴露出发电部对该管道系统运行管理不到位。没有认识到管道系统安全运行的重要性。

  防范措施:

  1、对该管道的位移补偿托辊设计不合理进行改造,将管道的两个张力弯的死点进行焊接。增强其膨胀自由及其稳定性。

  2、加强运行人员的培训,特别是新投运的系统的人员培训。

  3、规范厂用汽投停的操作,针对厂用汽运行方式的变化制定详细的安全措施。在厂用汽投运和停止后期间必须全开沿程疏水门,同时派专人到就地检查。

  4、增加厂用汽两根390℃母管的疏水点。特别是上升弯头的疏水点,以利于管道暖管。

  5、发电部及相关检修单位加强对机组管道和栈桥管道的膨胀检查,特别是管道支架和托架的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