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运行人员操作不当#2锅炉灭火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1月30日

  事件经过:

  #2锅炉启动。18:31分锅炉转直流工况运行,21、22、23、26、27磨煤机运行,因机前压力自动调节器失灵,导致锅炉主汽压力在22.7-25.3Mpa波动,机组负荷由手动调节同步器增加至320MW,18:50锅炉停油。这时机组负荷在240-320MW波动。给煤机总转数在6600r/min。19:31分机前压力自动调节器处理好,锅炉启动#24磨煤机,副司炉韩林春调整炉膛负压,此时锅炉灭火。19:31分#2锅炉炉膛压力低保护动作,联停送风机和引风机,锅炉送风机全停保护动作,汽机主汽门关闭,发电机解列。

  暴露出的问题:

  1、运行人员发现异常的经验不足,对事故、异常处理和判断能力差。
  2、锅炉的燃烧工况不稳时,本应及时投油稳燃后再进行调整。但值班员未能正确操作,暴露出其经验不足。

  3、锅炉的低负荷稳燃经验不足,未能针对煤质的发热量变化,及时进行燃烧调整,暴露出运行人员的技术素质不高,运行事故预想的针对性不强,培训的针对性不强。

  防范措施:

  1、锅炉副司炉以上人员进行锅炉灭火放炮等反事故措施的学习并进行考试。

  2、加强运行人员的技术培训。(1)加强司炉对副司炉操作的监护,加强司炉副司炉之间操作的协调。在低负荷时发现锅炉燃烧不稳,及时投油助燃在进行调整。(2)运行人员加强对锅炉氧量和上辐射区二流道出口温度的监视,发现锅炉的煤质变化及时进行调整。

  3、加强运行人员的岗位分析和对运行人员的事故处理经验和能力培养,进行防真机的培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