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烧调整不当 锅炉灭火放炮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1月29日

【事故经过】
   2008年2月9日,华光发电公司#4机组(600MW机组)负荷285MW,A、B、D、E磨煤机运行。
   11:55 ,D磨断煤,负荷由285MW降至263MW,未及时调整燃烧和风煤比,氧量由5.18%急剧增大至灭火前的8.4% ;
   11:58 炉膛负压至-2000Pa,由于全炉膛火焰丧失保护未投,MFT未动作;
   11:59 投入油枪造成炉膛爆燃,炉膛负压至4400Pa负压高三值MFT动作,两台送风机连掉,锅炉灭火;
   12:15 4#炉点火,逐步恢复;13:36 负荷至300MW,全撤油枪。
【事故原因】
   1、D磨断煤后未及时调整燃烧和风煤比,风量过大造成燃烧恶化。
   2、11:58炉膛负压至-2000Pa,由于全炉膛火焰保护未投,锅炉实际已经灭火,当值机长张某对灭火判断不清,盲目投入油枪,造成锅炉爆燃,灭火放炮。
   3、#4机组168试运结束后,电科院的遗留的“全炉膛火焰丧失”和“全燃料丧失”主保护退出,是造成爆燃的客观原因。
   4、燃料部进煤把关不严,造成磨煤机频繁断煤,是本次灭火放炮事故的起因。
【暴露问题及防范措施】   
1、加强对热控保护的管理,并对整个热控、电气保护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各项保护投入正常;
   2、加强运行人员的培训和规程的学习,尤其是二十五项反措的学习;
   3、在全体生产人员中贯彻“宁停勿损”的原则,保证设备的安全;
   4、加强规程的学习和运用。灭火后恢复过程凌乱,顾此失彼,值长、机长对机组启动的整套程序和步骤掌握不够,副机长对本专业的熟悉不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