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局部爆燃使二次风箱垮塌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1月29日

【事故经过】
   事故前,2005年5月23日纳雍发电总厂二厂#1机炉带300MW满负荷运行,22时52分36秒,吹灰维护人员启动本体吹灰程序对#1炉进行吹灰,投入AB1、AA4油燃烧器稳燃,23时03分06秒、07秒手动启动空预器IKAH1、IKAH2吹灰器,本体吹灰程序执行到24日0时18分锅炉MFT动作。
   5月24日0时17分27秒,炉膛压力由-118Pa上升到132.4Pa
   0时17分30秒到37秒,炉膛压力由132.4Pa下降到-1318.9Pa
   17分36秒,AB1油燃烧器火焰丧失,油枪退出;
   17分48秒,C3煤燃烧器火焰丧失;
  在此期间,运行人员接调试单位试验研究院试运指挥令,分别在17分32秒、35秒操作AB2、AC3油燃烧器稳燃,其中AC3油燃烧器一直未燃;
  17分50秒,重新操作AB1 油燃烧器点火,未点燃;
17分56秒,发生局部爆燃,炉膛压力上升到1957Pa,“炉膛压力高三值”发出,17分58秒MFT保护动作。在此期间,现场有很大的异响声,检查发现#1炉两侧二次风箱垮塌,炉底捞渣机焦渣已满出,冷灰斗内密封冷却水及焦渣溅出。
事故后检查出现:#1炉乙侧二次风箱7套刚性支吊架折断,二次风道坍塌,共70跟支架损坏、变形;热二次风道矩形膨胀节损坏16件,圆形膨胀节损坏4件;环形热二次风道向炉前、炉后移动了50mm;尾部垂直烟道向炉后移动了35mm;A、B空预器、二次风出口膨胀节变形。炉膛及烟道没有因此爆燃造成损伤。
【事故原因分析】
从DCS提供的数据和曲线来分析,锅炉在0时17分28秒发生了垮焦,引起燃烧不稳,炉膛压力发生急剧变化(此时炉膛压力波动值为-1318Pa至+466Pa)。在0时17分42秒至17分50秒间二次热风道发生了变形、垮塌,此前炉内燃烧已在逐渐恢复,炉膛负压回升,但随着风箱变形和撕裂,使本已逐步恢复的燃烧受到影响,炉膛压力有所下降。由于燃烧波动较大,使锅炉内的煤粉燃烬度差,局部区域存在煤粉未燃情况(从数据显示AC3处油燃烧器一直未燃)。17分52秒AB2油燃烧器点燃后,炉膛压力后升,由于二次热风箱已垮塌,56秒后发生局部爆燃,炉膛压力上升到1957Pa后,MFT动作。
根据该查设计院提供的设计分析报告、热二次风道计算书及选型手册发现,4#、5#、6#、7#吊架的管部拉条最大允许荷载低于结构载荷,部分吊架管部拉条最大允许荷载还低于工作荷载,存在严重的选型失误,因而造成支吊架设计强调不够,应力超过其屈服极限,以致在炉膛压力波动尚在允许波动范围内便出现吊架断裂,风箱位移、垮塌。这是造成此此事故的根本原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