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佛山市某公司锅炉水冷壁爆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0月21日

  佛山市顺德区某公司1台SHFx20-2.45/400-PⅡ型锅炉发生水冷壁管爆管事故。事故间接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达30余万元。并使该公司停产一周。
  一、事发经过及锅炉概况
  事发当日凌晨约1时许,当班司炉工忽然昕到锅炉发出一声沉闷的声音,接着,锅筒蒸汽压力突降,炉膛正压,整个锅炉房一片烟雾弥漫,初步判断为锅炉发生了爆管事故,当班司炉工立即按照操作规程进行紧急停炉处理。事故发生前锅炉运行参数为:蒸汽压力为203MPa,蒸汽出口温度为417℃,过热器前烟气温度为809℃,汽包(上)水位正常。
  锅炉额定蒸发量:20t/h:额定蒸汽压力:2.45MPa;额定蒸汽温度:400℃。该炉2003年6月安装投入使用,至事故发生时累计运行时间为1.5万小时。
  锅炉蒸发受热面主要由锅膛水冷壁(下部为埋管)和对流管束组成,沸腾段布置有布风板和埋管,而在悬浮段左上方布置一砖砌直径为1400mm的旋风筒,烟气切向进入旋风筒,逆时针方向旋转后进入燃烬室,大部分较粗颗粒被分离出来,返回炉膛再循环,烟气则经过热器、对流管束、省煤器和空气预热器后经烟囱排出,燃烬室两侧墙各布置7根51×3.5水冷壁管,材质20(G113087-1999),锅炉燃用无烟煤,低位热值为6359卡/kg,燃煤颗粒度在0~12mm范围。
  二、爆管原因分析
  根据现场检查,爆破口周围管子磨损减薄厉害,爆裂口边缘管壁实测厚度仅0.3~0.5mm,裂口终端外管壁1.5mm,爆裂口管材金相组织没有明显变化,但具有明显的塑性破坏特征,可以判定燃烬室水冷壁管是因磨损导致强度不足所致。
  厂家在锅炉结构设计时,在埋管、过热器进口等通常磨损较严重部位,采取了相应的防磨措施,如采用厚壁管、装设防磨瓦等,而对燃烬室内水冷壁管没有这方面的考虑,由于燃气从旋风筒出来,仍然夹带大量灰坐粒子,而且旋风筒偏向左侧布置,旋风筒边缘距离左侧墙仅520mm,燃烬室深度实测仅820mm,因此烟气对右侧水冷壁冲刷磨损很强并在墙角处形成涡流,这种气流工况对与旋风筒标高相近的左侧水冷壁管段造成了严重磨损,最终导致爆管事故。
  三、预防措施
  1、考虑到该炉旋风筒出口处的磨损特点,为确保锅炉安全运行,在更换爆裂管管段后,应在该处管束易磨损区用耐火混凝土灌注封盖旋风筒出口对面隔墙的局部裸露管段。并定期检查其完好情况,以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2、在检查中还发现,水冷壁管内壁积有水垢(厚度达0.3~0.5mm),查阅水质化验记录,锅炉水质时常不合格。为防止受热面过热爆管事故,建议使用单位要加强水质管理,确保锅炉水质符合有关标准要求。
  3、对循环流化床锅炉来讲,飞灰磨损在所难免,使用单位一定要定期对备受热面的磨损情况及各受热面的防磨设施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补救措施,以防止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