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嘉兴市某厂锅炉过热器爆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23日

  一、事故原因
  2005年嘉兴市某厂新安装了1台型号为SHL20—2.45/400的双锅筒横置式链条锅炉,该炉投产后半年内先后共有13根低温过热器管爆管,被迫停炉大修。
  二、爆管原因分析
  1、该炉运行不到半年已有13根过热器管爆管,割管后对直管段及弯头处盐垢成分进行了分析,直管段盐垢主要为:Na2SO435.3%,Na3PO4 23.5%,Na2CO32 2.0%,弯头处盐垢成分主要为Na2PO436.6%,NaOH28.1%及Fe2O312.8%。过热器弯头处盐垢成分与煮炉期间炉水成分一致,可见该炉低温过热器管爆管的主要原因,是煮炉时大量碱液进入了过热器中,使其管内弯头处沉积了大量盐垢。煮炉时,为了尽可能提高煮炉效果,一般控制药液在高水位处,如果控制排汽量过多,水位控制过高,或者煮炉排污换水过程中进水排水操作不当,使高碱度药液进入过热器中,另外,煮炉后未按规程多次排污换水以便将锅内残余药液清洗干净,即进行蒸汽严密性试验及安全阀调试,安全阀起跳时,蒸发量突增,水位上升,易导致锅内残余的高浓度碱液进入过热器中。该炉设计中无过热器反冲洗管路,煮炉后无法对过热器进行冲洗。
  2、爆破管破口前后结有厚1.5~3mm不等的盐垢,从取样分析的结果表明直管段盐垢基本为钠盐,是由于蒸汽严重带水所致。经检查、分析,造成该炉蒸汽带水的原因为:①该炉长期高水位运行,减小了锅筒内蒸汽空间高度,降低了汽水分离的效果。停炉后检查中发现上锅筒内壁留有高水位运行的痕迹,查看运行日志,司炉工一直将水位控制在水位计最高可见水位附近,问其原因,司炉工原操作无过热器的工业锅炉,由于缺水危害明显而满水危害较小,所以有宁“满”勿“缺”的想法,一直采用高水位运行,降低了锅筒内蒸汽空间高度。蒸汽空间高度减小,会使蒸汽带水量增多。一般要求蒸汽空间高度在0.6 m以上。②锅筒内汽水分离装置未按设计要求安装。在停炉检查中发现,上锅筒汽水分离装置两端弧形板与锅筒内壁未满焊,而是间断点焊,波纹百叶窗分离器与锅筒连接处也有较大缝隙,有多处缝隙在7~9mm之间,这样,部分汽水混合物未经分离直接进入过热器,导致蒸汽带水。③锅炉长期超负荷运行。运行记录显示该炉负荷经常超过额定蒸发量,随着锅炉负荷增加,蒸发面上的蒸汽平均流速增大,因而蒸汽带水量增大;另外。若锅炉负荷超过锅内旋风分离器的允许负荷,也会影响汽水分离效果,造成蒸汽带水。
  三、改进措施
  1、由于煮炉中碱液进入低过,盐垢较难清除,决定在大修中更换全部41根低温段过热器管子,并将低温段过热器的材质更换为15CrMo。
  2、将排污短管斜切口下端位置调整为比最低水位低40mm。
  3、将上锅筒汽水分离装置两端弧形板与锅筒内壁满焊,波纹百叶窗分离器与锅筒连接处加装密封垫片,消除缝隙。
  4、适当控制负荷,运行中控制水位在正常水位间波动。
  5、增加过热器反冲洗管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