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余热水箱超压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3月18日

  事故经过 
  某浴室采用立式锅炉供热,2004年12月建成使用。2005年10月某天,锅炉余热水箱突然发生爆炸,气浪将司炉工掀出锅炉房门外5米远,造成重伤,锅炉房被严重损坏,位于锅炉房窗户旁的简体水箱的沿对接焊缝和角焊缝撕裂,并飞出窗外。
  原因分析
  1、余热水箱筒体的对接焊缝和角焊缝均存在整体未焊透的情况,未焊透深度约为筒体厚度的一半,一旦承压必然导致焊缝处压力集中,超过焊缝的强度极限,造成焊缝破坏。
  2、水箱内结垢严重,水垢厚约3-4毫米,致使余热水箱的出水口被水垢全部堵死。因水垢造成余热水箱的水循环破坏,使余热水箱内的热水剧烈汽化超压,造成爆炸事故。
  3、余热水箱是非承压的锅炉附属设备,而该单位私自将水箱出水管进行了改造,加装了分路,并加长引至锅炉给水箱和浴池。分别在各分路管线上装设了阀门。导致余热水箱的出水管路的阻力增加,加快了水箱内水垢的生成,同时,装设的阀门不合理关闭,也极易造成余热水箱内压力升高,使余热水箱在承压状态下使用。
  4、该单位因司炉工半个月前生病,而违规临时使用了一名无证人员进行司炉操作,使用中未能及时发现余热水箱的水循环中断,这是造成事故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防范措施
  1、对余热水箱的结构进行改造,要保证焊接质量,不得安装分路管线和各种阀门。如需将热水送往浴池或更远处使用,应加装中间热水箱,用热水泵重新输送。在余热水箱上安装压力表,及时监测水箱内的压力变化。经常检查水箱的水循环情况,发现结垢或有堵塞现象,应及时停炉予以清理。
  2、加强安全管理,提高各级人员的安全意识,严禁对锅炉房设备及管路进行私自改造,严禁无证司炉人员操作锅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