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3机TV1阀运行中突然关闭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2月01日

  一、事故经过

  2004年8月8日,#3机组负荷301MW,主蒸汽压力16.7Mpa,汽轮机顺序阀控制,“机跟炉”投入,高压调门GV1、2、4、5、6全开,GV3开度为19% 。

  21:05:15,发现负荷突然急剧下降到247MW,且继续快速下降,汽包水位、主蒸汽量、给水量也随之快速下降,主蒸汽压力则快速上涨,汽机值班员检查发现汽轮机左侧高压主汽门(TV1)关闭,反馈到0,高压调门GV1、2、4、5、6、3全开,“机跟炉”已自动解除,立即通知锅炉值班员快速减负荷。

  21:05:40,锅炉值班员打掉#3A磨煤机,同时快速减少给煤量,同时紧盯锅炉给水画面,严密监视汽包水位,以及汽动给水泵出力情况;汽机值班员则密切监视主蒸汽压力上升情况,同时快速浏览EH油系统、汽轮机TSI监视画面,检查汽轮机轴向位移、振动、推力瓦温度、胀差等均正常,无大的变化,但#1、2瓦温度上升较快,由#1瓦温度由79℃上升至86℃,#2瓦温度由74℃上升至81℃。电气值班员作好切换厂用电的准备。

  21:05:51,机组负荷降至235MW,主汽门前压力由最高的18.3MPa(炉侧主蒸汽压力18.65MPa)开始回落,汽包水位最低达-170mm。就地检查汽轮机左侧高压主汽门(TV1)在完全关闭位置,但其EH油系统无明显异常,保持汽轮机在“操作员自动”控制方式,使右侧高压调门GV2、4、6确保完全开启,继续滑降主汽压。将#3机组情况汇报值长,联系热工检修人员处理。

  21:24分,开启主蒸汽管道疏水、高压导汽管疏水手动门。同时继续减负荷至184 MW。#1瓦温度由最高的92.3℃、#2瓦温度由最高的83℃开始缓慢下降。为防止汽轮机左侧高压主汽门(TV1)突然开启,造成汽包出现虚假水位,以及避免瞬间对汽轮机造成较大冲击,派人去就地关闭左侧高压调门GV1、3、5油动机进油门,将GV1、3、5强制关闭。GV1、3、5关闭后,左侧高压主汽门(TV1)多次突然开启至17% ,过一段时间后又自行关闭。

  21:35,机组负荷减至165MW,#1瓦温度稳定在89℃,#2瓦温度稳定在81℃。

  23:10,检修更换了左侧高压主汽门(TV1)伺服阀,开启主蒸汽管道疏水电动门、高压导汽管疏水气动门进行疏水后,将左侧高压主汽门(TV1)恢复开启,并将左侧高压调门GV1、3、5指令强制为0,然后开启GV1油动机进油门,再由热工逐渐给指令,缓慢开到计算机的内部计算指令位置,同样将GV5、3恢复相应开度。

  23:40左侧过热蒸汽系统恢复正常,#1、2瓦温度也回落到正常值,观察一段时间无异常后,逐渐加负荷,00:03,启动打掉的#3A制粉系统,8月9日00:30,负荷逐渐加满,左侧高压主汽门(TV1)未再出现异常。

  二、事故分析总结

  1、热工人员对事故认真分析后,认为可能是由于左侧高压主汽门(TV1)的伺服阀长期处于较高的温度环境,导致伺服阀线路板上的电子元件出现问题引起的,并提出“关闭左侧高压主汽门(TV1)油动机进油门,更换左侧高压主汽门(TV1)的伺服阀”的建议。

  2、运行人员发现及时,分析判断准确。从故障出现到打开相关画面查找确认具体故障设备,整个过程不到10秒钟。为事故处理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3、在发现主蒸汽压力则快速上涨,当确认了事故原因后,立即果断地采取正确的措施:打掉#3A磨煤机,迅速减负荷。快速有效地控制住了汽压的上升,避免了安全门动作。

  4、在事故处理过程中运行人员密切监视汽包水位,汽动给水泵出力情况、高加水位、汽轮机轴向位移、振动、推力瓦温度、轴承温度、胀差等参数变化情况,适当调整,保证了这些参数的在正常范围内,

  5、运行人员及时关闭左侧高压调门GV1、3、5油动机进油门,将GV1、3、5强制关闭,以及开启主蒸汽管道疏水、高压导汽管疏水,也是十分必要的。检查汽轮机轴向位移、振动、推力瓦温度、轴承温度、胀差等参数变化情况,是我们决定是否需要停机或继续减负荷的依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