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四川省攀枝花市攀钢炼钢厂锅炉汽包内壁腐蚀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1月16日

  (一)事故概况

  2000年5月,攀钢炼钢厂对1号120t转炉废热锅炉汽包的定期检验中,发现该汽包内壁存在异常腐蚀现象:该汽包内壁从汽水分界线到以下200mm左右范围,积垢厚度约为6mm,垢下金属表面腐蚀深度约2mm,并有大面积麻点及凹坑等腐蚀,深度在6mm左右,导致该汽包提前报废。另外两台废热锅炉汽包也有不同程度的腐蚀。

  (二)事故原因分析

  通过调查分析得出这是一起由于汽包内部结构不当引起的汽包内壁碱腐蚀事故。其重要原因是汽包内部结构没有表面排污系统,导致汽包内水质碱性增高,特别是在炉水表层,形成高浓度NaOH溶液,随污垢、泥渣而附着在汽包汽水分界线下的金属壁,使污垢、泥渣下的金属遭受碱腐蚀。

  (三)预防同类事故的措施

  1.改造汽包的内部结构,安装汽包表面排污系统。在接近汽包水分界面的下方,连续不断地将汽水分界面附近的高浓度的NaOH溶液、杂质以及悬浮物等及时排出汽包外,降低汽包炉水的碱性和杂质,达到清洁汽包锅水的目的。

  2.加强锅炉水质管理和化验监督,根据化验结果及时合理调整表面排污阀的开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