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电厂高脱满水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20日

  (一)事故前设备运行工况:

  6台锅炉、4台发电机运行,采用母管制供汽,电负荷:200MW,3台给水泵及7台高脱运行。

  (二)事故经过:

      ××年×月×日,#5高脱东侧下水门后8米平台处砂眼消缺,运行分场汽机运行进行低压给水母管005以西系统的隔离工作。经值长批准, 12∶00,给水泵专责将#1给水泵切换为#9给水泵运行,13∶30,副班长刘×监护停运#4、#5高脱。约14:00,#5高脱满水,水流至汽机房房顶,造成雨水管断裂,漏至并5汽门开关盒处,导致并5汽门开关短路自动关闭,运行中的#5炉负荷骤减,安全门动作,15:10,恢复正常。

  (三)原因分析:

  经调查分析,造成此次事件的主要原因是由于#5高脱蒸馏水门未关严所致。

  (四)暴露出的问题:

  1.操作人、监护人在操作票的执行中存在跳相,未按操作顺序执行等严重违反操作票的现象。

  2.停运过程中,工作人员检查不仔细,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考虑不周。

  3.运行班长在事故发生后与运行值长的相互联系不及时。

  4.运行分场对热力机组操作票的管理粗放,要求不严,执行不规范。

  5.运行分场在对本部门职工的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方面存在一定差距。

  6.当值运行值长在事件发生后对设备的异常运行情况掌握不清,组织协调不利。

  (五)责任处理:(略)

  (六)防范措施:

  1.全面落实各级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在“两票”执行的规范化上下功夫,认真执行“两票三制”及“工作监护制”,真正做到安全意识到位,监督检查到位,措施落实到位,管理考核到位。

  2.认真吸取本次事故教训,结合部门工作实际查找安全管理、人员管理、设备管理等各方面存在的漏洞,通过强化内部管理,加强对班组长、班员安全意识、安全责任心的培养教育,杜绝各类不安全事件的发生。

  3.加强对人员的安全培训,对本部门的工作票签发人、负责人、许可人重新进行复核,确保“两票三制”及“工作监护制”的有效落实。

  4.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增强运行人员及管理人员的责任心,做到超前预防和控制,坚持在执行安全措施的全过程中,人人尽职尽责,互相监督。

  5.运行部门要大力加强“两票”管理,特别是热机操作票的管理,要建立起一套完善的、规范的标准操作票(卡),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标准的操作步骤操作,保证操作质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